緬懷沈一鳴等黑鷹空難殉職將官 國防部設陳展專區

▲黑鷹直升機失事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人殉職,14日上午在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舉辦聯合公祭,總統蔡英文現身致意緬懷。(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0.01.14)
▲黑鷹直升機失事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人殉職,14日上午在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舉辦聯合公祭,總統蔡英文現身致意緬懷。(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0.01.14)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空軍救護隊UH-60M黑鷹直升機1月2日失事,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人殉職。為表彰他們對國家貢獻,國防部將在大直博愛營區左側打造8位將官的紀念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今(17)日表示,「0102將士殉職」全國軍民同感傷痛,政府為表彰將士保家衛國、犧牲奉獻的情操,策辦崇榮治喪儀程,不論是在台北賓館的追思會場、1月3日晚間101大樓外牆的悼念文字、移靈與啟靈時民眾夾道致敬緬懷,以及1月14日的聯合公奠,特別感謝很多民眾自動的參與,就以台北賓館追思會場為例,開放4日,有1萬2千餘位軍民同胞前往,超過6千則留言,展現出軍民同心深厚情誼與凝聚國人愛國心。為使將士英勇足跡永留國人心中,規劃設置紀念專區,以供國人及官兵袍澤永懷追思。

國防部指出,基於「整體景觀與便民」考量,於北安路與崇實路口東側圍牆外設置專區,與不鏽鋼材質公共藝術品「榮耀」相互呼應,融合三軍官兵、國旗飄揚在台灣上空及殉職將士獻身報國等元素,除便於民眾親近互動及緬懷致意外,並可延伸「榮耀」深遠意涵。

國防部表示,在設計時希望能營造出親近、有溫度,又不失莊嚴的整體感受,因此特別融合「山、石、鏡」三種元素。紀念專區採用長方型設計,高3.3公尺、寬10公尺,上方為玉山主峰剪影,山脈象徵我們的家園,代表將士用生命守護國家,而國軍戮力戰備訓練,更是守護國家安全,確保社會安定最堅實的「靠山」,與下方金色行楷字體「國之干城 典範永存」相呼應。牆面整體以灰白色花崗岩為基底,堅硬的特性,不僅象徵將士用生命鍛鑄鋼鐵般的堅固安全防線,更代表全國軍民攜手共同守護家園的堅強意志與愛國心。

文字區分兩個部分,中央部分為「0102專案事件經過」、「軍民致敬緬懷紀實」,採魏碑體字型,篆刻於牆面,俾利追思民眾瞭解事件經過與政府整體治喪歷程;兩側設置將士傳略與照片,採安全玻璃篆刻與噴砂方式處理,以增加整體層次感、柔和性,而採用「鏡」的元素,除使觀者追憶將士外,還可映射出自己身影,進而有自我惕勵與效法的意義。紀念專區配置照明設備,以增加夜間美觀與實用性,下方鋪設深灰色平臺,供參觀民眾置放鮮花追思,在右側亦設置英文說明牌,方便外籍人士了解事件經過。

國防部強調,相關圖像與傳略,都是經過與家屬充分討論,並拜訪周邊里長、學校說明,均獲得大家的支持與肯定。全案將配合3月29日0940時辦理專區啟用典禮,屆時將邀請殉職將士家屬、同乘袍澤、官兵代表及周邊校長、里長參加,典禮結束後,由本部準備鮮花,開放現場觀禮民眾,向殉職將士致敬。

國防部指出,在拜訪大直國小吳智亭校長過程中,她特別表示,因為沈總長是大直國小校友,在事件發生後,學校也第一時間在網頁公開悼念,表達對殉職將士緬懷追思,以強化同學愛國教育。

▲緬懷沈一鳴等黑鷹空難殉職將官,國防部將在大直本部設紀念專區。(圖/國防部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