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中央「禁師生出國」政策 黃珊珊:打仗時不得已的選擇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丁上程 / 台北報導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行政院方面昨天下午拍板宣布,禁止高中職以下師生出國。而消息一出後,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台北市長柯文哲也相繼宣布跟進,不過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天(16日)則表示,禁師生出國有侵害人民權利問題,北市採「柔性勸導」方式,也呼籲中央應該有相關法令作為依歸。而對此黃珊珊今天(17日)下午再被問及此事時,黃珊珊也力挺中央政策,表示是「打仗時期不得已的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珊珊表示,「禁止高中職以下學生與老師出國」一事,自由派的學者可能會有一些意見,但是以現在這個情況,黃珊珊認為防疫跟打仗一樣,這個戰時有一些辦法,也是不得已的選擇啦!「我覺得這個部分,當然可以自由,但是健康跟大多數的百姓的自由更重要。」黃珊珊說,「傳染病防治法37條,特別條例第7條都是授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相關必要的應變處置或措施,我相信在這個法律上面的解釋,以目前疫情的狀況,這個法條授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最大的權力。」

而現場記者也追問,除了學生與老師禁止出國外,侯友宜也呼籲一般民眾也不應該出國。對此黃珊珊則表示,問題不是在出國,而是中央是否應該開始進行邊境監控。「全世界都做邊境管制,而且越來越嚴,連加拿大很多大的國家,美國也限制歐盟,那台灣我們其實是一個,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真正到所謂的邊境管制,第三級的地區還是可以進來,他只是需要居家檢疫。」

黃珊珊說,「所以我覺得應該是為了台灣好,我們應該是更呼籲,中央是不是對於入境的非國人的部分,是不是要開始做一些限制,因為國人的部分我們比較不能說禁止人家回來,但是非國人的部分,我們是不是呼籲中央說,我們在邊境管制應該更為嚴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