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為何挑他們?江啟臣「費盡心機」的人事布局

國民黨祕書長李乾龍(左)、黨主席江啟臣(中)、副祕書長李彥秀(右)。(圖 / NOWnews 組圖)
國民黨祕書長李乾龍(左)、黨主席江啟臣(中)、副祕書長李彥秀(右)。(圖 / NOWnews 組圖)

記者 陳弘志 / 特稿

國民黨新任主席江啟臣的黨務重要人事名單終於在17日下午正式出爐,這些幹部將隨江啟臣改革「百年老店」國民黨,未來將在台灣南北兩頭打拚,江啟臣的人事布局目的為何?又為什麼要挑他(她)們?外界有不同的解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最近南下力挺高雄市長韓國瑜。(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

江啟臣任命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接任黨祕書長,「專任」副祕書長由前立委李彥秀出任,其餘副祕書長職位,分別由前立委柯志恩、顏寬恒、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黃奎博接任。重要黨職幹部名單為:組織發展委員會主委由葉壽山接任,文化傳播委員會主委由王育敏真除,行政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大展留任。

江啟臣的人事布局,除有其人際生活圈的影響之外,主要仍布局在「世代交替」與「改革」上,幫百年政黨「開枝散葉」。首先來看,最重要的輔佐職位祕書長,江找了 71 歲的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李乾龍是「老三重市長」,從2002年連任兩屆市長,到2010年才卸任,乍看是「老人」,但卻有改革的「新靈魂」。

李乾龍在2020年國民黨敗選後,最近提出辭呈,他在辭呈中具文批評國民黨這次敗選「在位者深陷爭名奪利泥沼而不自拔」、「國民黨老人依然在黨內爭名奪利,如此政黨何以重振」?李乾龍在辭呈中也提出四大改革方向,首先是黨主席應由「中生代」接棒,提攜形象清新的中堅黨員參選,並主張黨的決策中心應由「中生代」帶領「新生代」全面接班。

李乾龍也主張國民黨應盡速成立改造委員會,以15名藍營執政縣市長和立委為骨幹,甚至主張之前的中常委應全部辭職,由全體黨員直選,以避免「部分中常委長期拉幫結派,成萬年中常委,完全無視民意存在」,李的這些理念,正與江啟臣的改革理念吻合,加上李乾龍的資歷夠,能與國民黨老人「拉上線」成為溝通橋樑,是祕書長的最佳人選。

至於副祕書長的成員,幾乎都是「中生代立委派」,與江啟臣的國會資歷、經驗、交情、合作度有關,不論是李彥秀、柯志恩、顏寬恒等人都是。其中,李彥秀和柯志恩屬於北部系統,顏寬恒屬於中部系統,且與鎮瀾宮宗教系統能夠結合,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是南部系統與「韓粉」要角,最後加上熟悉美國、日本外交運作,能夠建立溝通與處理窗口的外交學者黃奎博接任副祕,成了江啟臣的「黃金五角」。

在重要黨職幹部方面,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和江啟臣同屬「立院系統」,過去在國會配合良好;組發會部分,江把重心轉移到國民黨組織最弱勢的南部,由擔任過兩屆屏東市長(2006 - 2014),且曾經出任韓國瑜市長任內高雄市社會局長的葉壽山出任,葉未來不但要深耕南部,更要鞏固與繼續擴大「韓粉」組織。

國民黨在改革之際,還要一邊應付民進黨政府黨產會的聽證與官司糾纏,因此委由已經熟悉歷次官司交戰與細節的行管會主委邱大展繼續留任。

江啟臣的重要黨職人事大致底定,接下來只剩「行動」。國民黨的改革即將起步,但重點在於能否讓人民「有感」,尤其民進黨政府最近積極拚防疫,力求全民安心與「信任綠色執政」,未來江啟臣如何讓人民發自內心願意「政府換人做看看」,將是國民黨改革的最大挑戰。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和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合影。( 圖 / 記者陳弘志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