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流行 公衛學者:防疫不能再只對特定國家

▲摩洛哥鎖國、秘魯進入戒嚴狀態,雄獅旅遊共 71 名旅客緊急向外交部求援。(資料照/記者陳致宇攝)
▲摩洛哥鎖國、秘魯進入戒嚴狀態,雄獅旅遊共 71 名旅客緊急向外交部求援。(資料照/記者陳致宇攝)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在國際快速蔓延,由於在歐洲和美國也來到高峰,指揮中心雖然每天更新流行警戒地區和旅遊警示,不過通常都在該國爆發大量確診,或台灣國民回國確診後,才會升級為流行警示地區,也造成許多國人返台不需要居家隔離檢疫而造成的空窗風險。對此,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員任小萱今(17)日受訪表示,防疫不能再只針對特定國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任小萱表示,因為現在WHO已經公佈為世界大流行,我們的防疫措施應該不能再只針對特定國家,只要入境就應該就要進行發燒檢驗,因為目前只要無症狀就不會主動進行檢疫,因此也建議民眾,如果狀況允許,本人應該進行自主居家隔離14天。

而在居家隔離的相關注意事項上,任小萱說,除了平常住套房的上班族或是學生,與家人同住的居家隔離對象,最好還是要跟家人或是室友隔開,如果有日常互動,建議戴口罩,彼此距離要在1公尺以上、不用共用碗筷,隨時注意室內通風。

由於武漢肺炎全球流行,未來是否能對於所有自他國入境的旅客都採取檢疫,任小萱也道出指揮中心的難處,「如果要擴大篩檢的範圍,就要擴大檢疫能量,所以目前只能在有限的條件下做檢驗,像是有症狀,有接觸史。」,任小萱說,其實現在只要出國就要多加注意,就算去的地區並沒有被劃定為流行警戒地區,但現在交通發達,尤其觀光地區也會聚集大量來自不同國家的遊客,因此只要出國在外,不可不慎。

指揮中心指出,全球目前已累計近18萬例確診,分布於145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中國大陸80881例、義大利27980例、伊朗14991例、西班牙9191例及韓國8236例為多,其中7086例死亡,以中國大陸3226例、義大利2158例、伊朗853例、西班牙309例及法國148例為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