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疫情衝擊!產業喊出「要減稅」 黃偉哲提另一招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針對疫情衝擊影響,地方稅是否減稅,將在6、7月間研議。(圖/記者陳聖璋攝,2020.03.18)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針對疫情衝擊影響,地方稅是否減稅,將在6、7月間研議。(圖/記者陳聖璋攝,2020.03.18)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台灣整體經濟亦遭重挫,不僅觀光、餐飲、旅宿等產業首當其衝,許多產業亦受波及,多數期盼政府能「減稅」。台南許多旅館及餐飲業者同聲指出,「減稅」是讓產業能實際受惠的做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日前行政院通過「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新台幣600億元,立法院會亦三讀通過,包括防疫補償金18.2億及振興抵用券23億等特別預算,但許多產業更期待的是「減稅」。

台南一位黃姓旅館業者指出,受到這次武漢肺炎影響,營收重挫5成多,再這樣下去,「真的會倒好幾家」;李姓旅行社業者說,撐不下去了,先讓員工放無薪假,走一步算一步;小吃店家林姓老闆表示,說實在的,政府的紓困措施真的能幫到我們嗎?為什麼不減稅?減稅才是最直接的啊!

商場餐飲店家門可羅雀,業者欲哭無淚 ▲商場餐飲店家門可羅雀,業者欲哭無淚。(圖/民眾提供)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5月份要繳的多數屬「國稅」,由中央處理,地方稅則在6、7月間才來考量可能受到的衝擊,因為以產業的衝擊為主。而政府有紓困的措施,也研議是否實施減稅,至於地方稅的部分,若是針對個別受薪階級,其收入受到疫情衝擊影響,將再研議是否以其它方式補貼。

黃偉哲認為,相較減輕稅賦,採取現金補貼的方式,民眾可能會較有感受,到底採取何種措施,內部需再研議,也希望與其它縣市有較一致的做法。

是否支持減稅,黃偉哲強調,地方稅的部分,台南市政府自行研議,國稅的部分,希望中央體恤國人受此疫情衝擊影響之苦,能有較好的處理方式。地方稅與國稅不一樣,為避免地方相互加碼,產生不一致的處理,黃偉哲建議,邀集六都及其他縣市長,研商統一的做法。

財政部長蘇建榮日前赴立法院備詢表示,因降稅要修法,明年申報才能適用,緩不濟急,目前以延緩、分期繳稅為主,受疫情影響者,最長可延緩繳稅1年。

財政部則針對疫情衝擊影響,推出各項租稅協助。租稅獎勵方面,就今年3至5月須繳納的所得稅、房屋稅及使用牌照稅等8項稅目,放寬受隔離、檢疫、治療者,可延期繳納。

是否採取減稅?蘇建榮強調,在SARS疫情期間及網路泡沫化影響,並未實施減稅,但網路泡沫化、SARS疫情兩年期間,稅收短少1200多億;金融風暴年度,稅收比預算數少2500多億,蘇建榮說,若武漢肺炎疫情很快過去,對稅收影響就會小一點。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