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豐收!澎湖海域捕獲16尾「黑邊鰭真鯊」

▲澎湖漁船滿載而歸,在福朋喜來登酒店前碼頭前一口氣卸下16隻非保育類的「黑邊鰭真鯊」,吸引上班民眾圍觀。(圖/記者張塵攝,2020.03.20)
▲澎湖漁船滿載而歸,在福朋喜來登酒店前碼頭前一口氣卸下16隻非保育類的「黑邊鰭真鯊」,吸引上班民眾圍觀。(圖/記者張塵攝,2020.03.20)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海域逐漸變暖,一艘東嶼坪籍漁船新保興號20日清晨6時許滿載漁獲,在福朋喜來登酒店前馬公第三漁港卸貨,一口氣卸下16隻非保育類的「黑邊鰭真鯊」,如此大陣仗的在碼頭排開,引發上班民眾圍觀;初步了解,此類鯊魚只要嚴守漁業署規定鰭不離身,並不違法,但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表示,鯊魚為生物鏈頂端,大量捕撈恐將造成海洋生物鏈的失衡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9032005
▲這個季節是「黑邊鰭真鯊」的繁殖期,在澎湖海域常會見到牠的蹤跡,通常母鯊一胎約可產下4-7尾幼鯊。(圖/記者張塵攝,2020.03.20)

據了解,「黑邊鰭真鯊」主要棲息於沿岸、近海、海灣、沙灘外圍、礁區、河口及潟湖的中大型鯊魚,以硬骨魚類為食,亦掠食其它鯊魚、甲殼類、頭足類等;牠們不會主動攻擊人們。這個季節是「黑邊鰭真鯊」的繁殖期,在澎湖海域常會見到牠的蹤跡,通常母鯊一胎約可產下4-7尾幼鯊。

109032004
▲該批漁獲上岸後立即被魚販收購,其中大尾每公斤70元、小尾每公斤50元,將送往台灣加工製作魚漿、黑輪、鯊魚煙等製品。(圖/記者張塵攝,2020.03.20)

「黑邊鰭真鯊」主要以誘籠、流刺網及延繩釣捕獲,亦常被岸邊垂釣者釣獲,經濟價值高肉質佳,可加工成各種肉製品,鰭可做魚翅,皮厚還可加工成皮革,肝可加工製成維他命及油,剩餘物製成魚粉。該批漁獲是用延繩釣捕獲,上岸後立即被魚販收購,其中大尾每公斤70元、小尾每公斤50元,將送往台灣加工製作魚漿、黑輪、鯊魚煙等製品。

109032002
▲澎湖海域變暖之後,屢傳捕獲鯊魚的紀錄,漁市場內也可看到各種類的大小鯊魚。(圖/記者張塵攝,2020.03.20)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表示,目前捕獲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需要依法通報,不過早期有些遠洋漁船,會將鯊魚割鰭後拋棄身體,引發保育團體撻伐,因此漁業署規定鰭不能離身,在澎湖並沒有專業鯊魚船,大多數是意外捕獲,因為鯊魚的市場價格不高,只有土魠魚的十分之一左右,對澎湖漁民而言興趣不高;只是時序入夏,屢傳捕獲紀錄,漁市場內也可看到各種類的大小鯊魚。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說明,黑邊鰭真鯊漁民稱為黑鯊、鯊條及鯊仔等,雖然鯊魚未列為保育類海洋生物,但站在宏觀的生物鏈法則來看,鯊魚屬於金字塔頂層物種,若大量捕撈恐將會造成中小體型魚類增長,族群過多之後反而產生無法性成熟的繁殖障礙,引發另類的生態浩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