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武漢肺炎感染源找到 研判老師赴美回台感染3學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記者顏真真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再公布新增16例確診病例,其中有3例為本土案例,除機構護理師之外,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之前第124案研究機構博士後研究員確診,目前已找到源頭為指導老師曾赴美開會,今日被確診,而與老師開會的3名學生,除第124案,另2名學生就是今日新增的2名本土確診案例1名是德國人、一名是奧地利人,因此研判是老師傳染給一起開會學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指揮中心日前公布第124例確診案例,為在北部工作的30多歲的男性上,沒有旅遊史,但在3月17日出現發燒、喉嚨痛的現象,3月18日隨即到醫院就診,由於工作生活也相對單純,但疫調後發現,曾有1名同事曾到過美國,因為同事沒有症狀,需要釐清是否也為感染源。

不過,當晚中研院公布院內有1人確診,目前已經就醫隔離,防疫醫療團隊確認接觸者16人,已即刻進行居家隔離,另有25人居家自主健康管理14天。也因此,當時市場推測應為第124例。

雖然今日指揮中心未提到中研究,但表示今日新增16個確診案例中,案160、168及169為案124的接觸者,而且4人為研究機構成員,除2名台灣人,還包含德國、奧地利籍人士,而且案160曾於3月1日至10日赴美國工作,返台後,曾於14日因頭痛至診所就醫,20日被匡列為案124的接觸者,後經衛生單位採檢,於今日確診。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當初因查不出第124例的感染源列為本土案例,但今日確認是第160例,為第124例的研究機構指導老師,曾到美國參加會議,並在今日確診,而他回台開會時又傳染給學生,一起開會共有4個人,除第124例及老師之外,另2人就是今日確診的2名本土病例,一名是德國人,一名是奧地利人,因此研判是老師傳染給一起開會的學生。

不過,指揮中心表示,由於是發生在研究機構,並非教學單位,沒有停課的問題,而且4人當時參加的是內部會議,僅4人參加,而且經查該研究單位已完成清潔消毒,而且範圍沒有擴及其他同一棟的實驗室,看來應沒有封館。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