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贈送日本1千萬片口罩 外交部:不實訊息

▲桃園邱姓婦人透過臉書社團高價販售口罩,遭到桃園地檢署查扣1萬多片口罩。(圖/資料照片非本案囤積口罩)
▲桃園邱姓婦人透過臉書社團高價販售口罩,遭到桃園地檢署查扣1萬多片口罩。(圖/資料照片非本案囤積口罩)

記者呂炯昌/ 綜合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武漢肺炎全球延燒,網路假消息紛飛,繼網傳贈送友邦巴拉圭口罩不實消息後,網路又出現我國贈送日本千萬片口罩消息,外交部今(22)日澄清,這是不實訊息,日前經濟部核准出口的是防止花粉症口罩,並非防疫用的醫療口罩。

外交部今日下午表示,經濟部在本(3)月6日已經鄭重澄清,我國未曾贈送日本防疫用口罩,先前經濟部核准出口日本的是防止花粉症的口罩,並非防疫用的醫療口罩,不在政府徵用範圍。

值此全國一致對抗武漢肺炎擴散的時刻,在網路上發表不實訊息,不但對防疫毫無幫助,也可能製造社會上不必要的困擾與對立。政府優先提供國內必要的防疫物資,也正在討論如何協助在海外的臺灣留學生,對友邦國家的協助,也都是在地緊急採購。若還有疑問,可向相關機關查證,以免觸法。

針對網路昨日謠傳我國援贈巴拉圭口罩一事,刑事局接獲外交部檢舉,循線追查逮補散佈假消息的竹科蕭姓工程師,他供稱以翻譯軟體自翻西班牙文網路新聞而有誤導,但仍遭依法送辦。

蕭姓男子在「逐柯攻城師」臉書粉絲專頁留言,內容說「吳釗燮部長,你知道台灣人一周只能買3片口罩嗎?疫情指揮中心很辛苦,你卻在扯後腿嗎?」同時附上巴拉圭當地新聞連結畫,以及寫有「外交部的工作不是諂媚中國,是諂媚巴拉圭,煩請吳部長說明」的內容圖片,直指台灣出口口罩援助巴拉圭的不實訊息。全案詢後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送辦裁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日澄清指出,其口罩援助是駐巴拉圭大使館就地進行緊急採購,並非國內輸出,上述內容確屬虛假不實,試圖影響國內防疫工作及民眾對政府的信心。





▲外交部用懶人包澄清沒有出口國內口罩給巴拉圭。(圖/外交部提供)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