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張上淳成眾矢之的 是製造對立還是為抗疫加分?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NOWnews資料照片)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台灣愈演越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因為醫生兒子3月初赴美休假引發網路討論,許多意見領袖甚至以高標準來炮轟張與防疫團隊成員,這些製造仇恨的行為對疫情沒有幫助,但民眾卻很容易被牽著鼻子走,讓社會造成更多對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張上淳個人如果有不法或失德而影響防疫工作,監督與要求就有其必要,即使是指揮官也沒有例外,但如果有人採取「獵巫式」地攻擊,意見領袖只為了得到網友的「讚」炮轟張上淳,對防疫工作卻沒有任何幫助,最後只會打擊成員士氣,根本就是台灣防疫工作的拖油瓶與破壞者,全民都該唾棄。

我們先檢視張上淳兒子的狀況:3月4日出國,但當時前往非旅遊警示區域,且通過醫事司開會討論允許。只是這種說明並沒有平息網路討論聲浪,政治人物、網路鄉民口水戰、名嘴或KOL在臉書的公開砲轟,直指張讓指揮體系出現兩套標準,還提出要張上淳「大義滅親」…。

也有KOL提到,身為公家機關子女,應該要抱持「知道我父親身負國家重任,我幫不上忙至少該更加自律」的成熟心態,或至少想一想出國可能感染的風險。各種指責的言論排山倒海而來,最後當事人發了道歉信,即便如此,仍有人繼續緊咬張家父子,指責張家道歉沒誠意…。

原本應該是一場全國同心的防疫戰,瞬間又因為有人對張家兒子的爆料而模糊焦點,甚至出現「要張上淳離開指揮中心」的聲音。

在制度與法規面來看,張上淳兩位兒子一個在醫院同意放行下,前往非旅遊警示區域,一個則是取消行程沒有出國,於法,沒有問題。張上淳的兒子年滿30歲,就算有問題,責任也不在張上淳身上。

從道德面看,或許從醫的兒子有瑕疵,但為了防疫不分晝夜、加班無數的張上淳,為台灣付出有多大?相信沒有人否認,那又怎能把「兒子出國」的責任全往張上淳身上推?

究竟我們面對艱困的防疫工作,共同敵人是病毒?還是道德魔人?還是刻意掀起對立情緒的名人?所有人在鍵盤的背後都該想想,我們的行為究竟能為防疫做什麼?別讓自己成了防疫拖油瓶而不自知,千萬別一隻手指指著別人,三隻指向著自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