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優先 新加坡「星光部隊」延後來台訓練

▲由於新加坡國土面積狹小,缺乏足夠場地訓練部隊,因此只好委由盟邦代訓部隊。圖為新加坡部隊與美軍一同受訓。(圖/新加坡國防部)
▲由於新加坡國土面積狹小,缺乏足夠場地訓練部隊,因此只好委由盟邦代訓部隊。圖為新加坡部隊與美軍一同受訓。(圖/新加坡國防部)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入境來台人士一律居家檢疫14天。國防部宣布,全面檢討3月到6月規劃辦理的大型集會、慶典及軍事交流等活動,予以取消或暫緩。軍方人士表示,新加坡部隊來台訓練也延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19日凌晨起非本國籍人士限制入境,所有入境者居家檢疫14天。21日再宣布,因近期國內境外移入個案數攀升,將往回追溯3月8日至18日間,自美國、東亞國家入境後曾就醫者約3,000筆,通知即刻起居家檢疫,並進行武漢肺炎病毒檢驗。

由於新加坡部隊與美軍都有官兵確診武漢肺炎,軍方人士表示,基於防疫優先原則,將暫緩新加坡「星光部隊」來台訓練;另外,由於漢光36號演習兵推延到下半年實施,美軍顧問團來台觀摩也延後。

星光部隊在台秘而不宣

1974年時任新加坡總理李光耀來台訪問時,提出因為新加坡土地面積有限,希望能在台灣訓練新加坡武裝部隊,獲得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同意後,台、星在1975年4月達成協議,讓新加坡部隊以「星光演習」代號下到台灣進行軍事交流,新加坡在台部隊也因而俗稱「星光部隊」。

新加坡獲准在台灣屏東恆春、雲林斗六、新竹湖口等地,訓練步兵、砲兵、裝甲部隊和突擊連隊,許多基地可以看到方向盤在右側的星國軍車,新加坡軍人放假也會到營區周邊消費。

儘管許多台灣民眾知道星光部隊存在,但由於新加坡基於「一中原則」與中國大陸建交、北京也不斷呼籲新加坡中斷與台灣軍事交流,轉往中國大陸受訓,因此星光部隊在台演訓,一直是台星之間彼此「心照不宣」的秘密,不能公開。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