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清水岩寺300年二葉松生病了 農業處派員搶救

▲社頭鄉清水岩寺前300年的二葉松,專家會診確定罹患松材線蟲病及松枯梢病,縣府農業處派園藝業者前來吊點滴、噴藥搶救。(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24)
▲社頭鄉清水岩寺前300年的二葉松,專家會診確定罹患松材線蟲病及松枯梢病,縣府農業處派園藝業者前來吊點滴、噴藥搶救。(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24)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屹立在社頭鄉清水岩寺廟前300多年的二葉松老樹染病了,廟方報請農業處邀請專家會診之後,確定又罹患松材線蟲病及松枯梢病,彰化縣府農業處今(24)日派園藝業者前來修剪,在9公尺高的樹身上將點滴掛,盼能有效除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水岩寺300年二葉松罹患松材線蟲病及松枯梢病,進行吊掛點滴作業。(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24)

彰化縣定古蹟清水岩寺門口的二葉松是縣府列管的「彰化縣受保護老樹」,有3層樓高,從廟門前望去,有如一隻飛龍,寺方視為「鎮寺之寶」,清水岩寺總幹事陳慶福說,5年多前二葉松曾患葉震病,請來專業人員治癒,最近發現松葉顏色由綠轉枯黃,且面積擴大,以為罹患平地常見的病症,確診才知道感染「松材線蟲萎凋病」。

陳慶福表示,上月中旬發現二葉松有樹葉枯黃現象,緊急通報縣府,經診治確為松材線蟲病及松枯梢病,鑑於去年吊點滴的滴瓶多掛在樹身3公尺以下,藥劑輸送難送達9公尺高以上的樹頂端,因此這次決定將點滴瓶掛在9公尺高的樹身上,讓點滴瓶上的藥劑與營養劑更易傳輸,今日進行吊掛點滴作業,並將恐有產卵的枯枝以人工方式摘除,小心翼翼就怕傷了老樹,期間一度吸引不少民眾圍觀,還有人驚呼「最高的點滴瓶」。


▲松材線蟲病及松枯梢病為國內松樹類植物帶來浩劫,松材線蟲病還有松樹的絕症之說。(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24)

園藝業者廖慶勇表示,松枯梢病是真菌感染,靠噴藥就可防治,而松材線蟲則是由松斑天牛寄生,透過在啃食樹枝時,從天牛身體爬出再鑽進松樹內食取松脂後產卵,令其松樹失水、凋萎,吸引真菌、細菌繁殖,進而獲取食物,增加族群,若沒即時根治,2周內就會全株枯死,而要消滅松材線蟲病只能將生物防治劑以高壓點滴灌注樹內,再隨水分傳輸,將潛藏於松樹組織之松材線蟲殺死。

廖慶勇說,得到此病就像人類慢性命,每年可能反覆發生,每半年都需吊掛一次點滴,今天共計吊掛6瓶,預計10天後取下,接著噴藥治療松枯梢病。

陳慶福說,松材線蟲病及松枯梢病為國內松樹類植物帶來浩劫,松材線蟲病還有松樹的絕症之說,許多園藝業者缺乏根治病菌的松材線蟲病焦慮不已,他希望透過由清水岩寺成功的防治經驗,提供給種植松樹的民眾參考,不要重蹈覆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