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近年0外銷!經濟部要業者努力 高嘉瑜:這聽50年了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表示,國民黨敗選喊改革,往往雷聲大雨點小。 (圖/記者葉政勳攝)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表示,國民黨敗選喊改革,往往雷聲大雨點小。 (圖/記者葉政勳攝)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政府以高關稅、貨物稅及奢侈稅來保護國產車在國內市場競爭中不輸給進口車,但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表示,隨著進口車性價比越來越好,不少國人寧可花大錢也要買進口車,卻衍生許多不公平的地方,若台灣未來想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在汽車稅率上勢必要做出讓步,甚至要重新思考高關稅是否真能保障國產車的競爭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嘉瑜在27日質詢時,先問了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沈榮津,「家裡都開什麼車?國產車還是進口車?」問題一丟出來,蘇貞昌跟沈榮津第一時間都遲疑,並無立刻回答問題,過了半响,蘇貞昌才說「我那台不知道是哪種車,我名下沒車。」隨即遭到高嘉瑜吐槽「我看監察院的財產申報,你家那台是進口車。」蘇貞昌才說「那我女兒的,不知道叫什麼種,我對車沒研究。」此外高嘉瑜也點出,依照公職人員財產申報的資料,沈榮津開的是Mazda,也屬於進口車,沈則說「那是我小孩的。」

隨後高嘉瑜便指出,全部會裡面,幾乎所有一級首長都開進口車,只有教育部長潘文忠名下登記是裕隆,她質疑連政府官員都帶頭開進口車了,再要國人開國產車不符實際,「近來國產車數量年年下滑,市占率跟進口車逼近,甚至快到了死亡交叉。」

高嘉瑜指出,買一台2000CC以上的進口車,要課以60.4%的稅金,若價格超過300萬,還要多課10%奢侈稅,非常不合理,她再問沈榮津,國人在這種情況下還願意花大錢買進口車,原因何在,沈榮津則回答是因為性價比高,也希望本土業者能努力。

「這句話聽了50年了!」高嘉瑜嗆,從政府開始保護裕隆至今,已經50年,拿納稅人保護本土車,結果近五年來外銷數量是0,比照世界各國的關稅,日本、香港都對汽車0關稅,美國僅2.5%,就連中國都在逐年下調,「這種情況是不是有必要用關稅保護國產車,是不是思考降低汽車關稅,加入CPTPP汽車進口關稅下降,讓國民購買進口車?」

沈榮津回應,政府輔導產業,關稅調降會在合理的時間內檢查,高嘉瑜則要求經濟部檢討是否有用稅金保護本土車的必要,而是讓購車市場更多元競爭,才能加強本土車競爭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