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防疫拚外交?蔡英文這麼說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劉育辰攝 2020.01.15)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劉育辰攝 2020.01.15)

記者劉育辰 / 綜合報導

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台灣的防疫成效世界有目共睹,不有國家除了效法台灣防疫政策外,也紛紛向台灣提出防疫物資交換的需求。對此,蔡英文總統今(30)天表示,說防疫外交,不如說防疫合作,也呼籲世界各國在這次經驗後能了解台灣可以提供的防疫貢獻,審慎考慮讓台灣加入世界防疫體系,讓世界的衛生體系更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衛官員在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被問到台灣的防疫成效,未料官員靚裝聽不見,甚至直接下線。對此,蔡英文今天視察醫療特材公司時提及,台灣有能力,也有很強意願共同維持世界的健康,台灣有經驗,也願意分享在防疫上的經驗,在經過這次疫情後,希望世界各國可以理解台灣的防疫能量,可以理解台灣可貢獻的地方,讓台灣加入世界防疫體系,不但讓台灣民眾健康更有保障,也讓世界為衛生體系更好。

外傳,武漢包機在與對岸商討時,政府提出「包機換防護衣」的條件,遭中國拒絕,然而台灣後續跟其他國家合作時,中國因此反彈。蔡英文表示,政府有表達一定善意,至於在整個執行過程中的情況,還是由執行單位說明。

目前有許多國家向台灣提出防疫物資交換,防疫外交是否為蔡政府的下一步?蔡英文說:「講防疫外交不如講防疫合作,我們現在跟其他國家互通有無,或者是在很多研發、技術層面可以共同合作發展的機會,共同來對抗疫情跟其他國家可以互通有無、相互形成夥伴關係,強化各自對抗疫病的能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