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村民組共好促進協會 邁向群策群力互助共享

▲龍潭村長黃詩媛當選「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共好促進協會」第一屆理事長。(圖/記者蘇榮泉攝,2020.03.30)
▲龍潭村長黃詩媛當選「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共好促進協會」第一屆理事長。(圖/記者蘇榮泉攝,2020.03.30)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東勢鄉龍潭村為扭轉人口老化、青年外流等困境,龍潭村民共同籌組「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共好促進協會」,召開成立大會,號召村民打造共好互助、群策群力的社區共同體。發起人黃啟瑞指出,未來也將龍潭村打造為「參與式預算典範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龍潭村共好促進協會發起人黃啟瑞指出,協會以去年實施參與式預算之成果為基礎,除了辦理社區共餐外,也將繼續投入實踐參與式預算、依循村民民主共識推動村內公共事務,期許將龍潭村打造為「參與式預算典範村」。

▲龍潭村共好促進協會平均年齡遠遠超過65歲,身體力行「活到老,參與到老」。(圖/記者蘇榮泉攝,2020.03.30)

黃啟瑞表示,龍潭村共好促進協會平均年齡雖然遠遠超過65歲,然而這群高齡長者,個個都是身體力行「活到老,參與到老」的勇健銀髮族,自去年實施參與式預算以來,從各場社區會議、社區大掃除,乃至於自力自費籌辦社區共餐,都是由眾人共同討論籌備、協力完成。

去年龍潭村實踐參與式預算成果廣受村民肯定,在成立大會中,龍潭村長黃詩媛也向村民發表介紹《2019參與式預算實踐紀實手冊》,回顧近一年來村民們協力創造的各種改變,並邀請村民今年度繼續共同實踐參與式預算。

▲村民參與選舉成立促進協會,帶動越來越多人充分參與各種公共事務。(圖/記者蘇榮泉攝,2020.03.30)

黃啟瑞說,許多旅外親友在閱讀了參與式預算紀實手冊後,更加了解去年實施參與式預算的成果,更主動表示願意繼續支持。希望成立共好協會可以讓龍潭村在各界支持下,繼續將村內的公共事務做得更多更好。

龍潭村民許金順表示,自己過去旅外工作時,每逢假日返鄉,常覺得村裡冷冷清清、缺少人際互動,自從開辦共餐以來,感受到村裡氣氛變得活潑熱鬧,非常期待透過共好促進協會的成立,讓共餐長久穩定、也希望參與規模越來越大。

當選第一屆理事長的龍潭村長黃詩媛表示,以「共好」為宗旨,就是希望延續「村民作伙當村長」的精神,邀請村民們一同跳脫「某些人專門提供服務、另外某些人只能被動接受服務」的生活模式與觀念框架,帶動越來越多人充分參與各種公共事務。

立法委員蘇治芬、副議長蘇俊豪、縣議員黃淑鈴、水利會機要秘書張健福、東勢鄉民代表會主席陳昭源、東勢鄉公所秘書周素吟、嘉隆村長黃周對等政要皆出席成立大會,對共好促進協會之宗旨與目標表達肯定與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