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體外反搏治療EECP 心臟治療復健的新武器

▲員榮醫療體系率先引進「體外反搏治療機」,「體外反搏治療機」可改善整體血管系統,對冠心症患者是一大福音。(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30)
▲員榮醫療體系率先引進「體外反搏治療機」,「體外反搏治療機」可改善整體血管系統,對冠心症患者是一大福音。(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30)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國人罹患心臟血管疾病越來越多,接受心導管手術病人與日俱增,有很多不適合繞道手術或侵入性支架置入術心血管疾病患者,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說,可透過EECP治療可改善心臟功能及再生心臟血管,提高送進心肌血液及氧氣量,讓心臟收縮輸送血液到器官時,工作負荷減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員榮醫療體系率先引進新一代心血管治療復健利器「體外反搏治療機」,為彰化先例。(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30)

藝人高以翔不幸猝死、國標舞女王劉真驟逝,讓一般民眾更加關注到心臟病的相關問題,有鑑於此,員榮醫療體系率先引進新一代心血管治療復健利器「體外反搏治療機」,為彰化先例。藉由三條壓脈帶固定在小腿、大腿及骨盆位置,在心臟舒張期加壓,將下半身的血液重新灌入心臟血管內,促進心臟血管的新生,達到治療心血管的目的。

員榮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郭勛南表示,體外反搏治療最大的族群是心衰竭及冠心症患者,其最大的好處在於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治療,藉由非手術、無傷口的體外反搏技術,達到治療心臟血管的目的。不管病人是接受心導管或是繞道手術後,一直反覆胸痛、喘、呼吸急促,或是因為合併其他慢性疾病不適合接受手術,或本身手術難度太高,還是處於急性期合併重大心臟衰竭,患者都可以藉由接受這項治療獲得好處。

郭勛南指出,在治療時,護理人員會在病人的胸前貼上心電圖監測心跳,接著依序在小腿、大腿、骨盆的位置固定加壓帶,啟動後會依序在心臟舒張期加壓。每一次治療時間需要一個鐘頭。而一次完整的治療建議是7到8週總共35次。

實驗證實在完整的治療之後,可以有效增加冠狀動脈血流,改善心臟收縮力,明顯改善患者胸悶、胸痛、呼吸急促等症狀、可改善運動耐受度及減少硝化甘油使用劑量。在一項國際體外反搏治療的研究當中,978位病人中七成患者曾接受過心導管手術再接受體外反搏治療,81%的患者在完成最後一次治療後,明顯感覺胸痛症狀獲得改善。

郭勛南說,一名中年王姓患者,今年初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在員榮醫院接受心導管手術後,接受體外反搏治療一個多月,患者的心肺能力及運動耐受度明顯增加,甚至連性慾都增加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