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民進黨拚一兆救台灣!國民黨爆「不給玩」陽謀?

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主持4月2日臨時院會後記者會。( 圖 / 行政院提供 )
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主持4月2日臨時院會後記者會。( 圖 / 行政院提供 )

記者 陳弘志 / 分析報導

因應肺炎嚴重衝擊經濟現況,行政院在2日召開臨時院會,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追加特別預算1500億元,紓困規模達到1兆500億元,可稱驚人手筆。民進黨正在拚「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永續執政,在野的國民黨似乎只能乾瞪眼、沾不到邊,但真的別無他法了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 圖 / 記者陳弘志攝 )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 圖 / 記者陳弘志攝 )

新版修正草案即將送立法院審議,雖有大方向,但紓困與振興方案的細節尚多待議,蘇貞昌在記者會上告訴國人,他已經要求「以後財經部會也要每天開記者會,向人民說明政府紓困怎麼做,大家該如何申請」、「第二階段的紓困方案已經提出來,政府會撥列超過一兆新台幣,具體要怎麼花,以後每天都會向大家報告」。

對於「一兆救台灣」的基本原則,蘇貞昌提出四大方向,就是「企業不能倒、就業不能失、物流不能停、金流不能斷」,財金各部會將繼續提出細部解決與執行方案。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侵襲全球,是民進黨在2020勝選後面臨的一大挑戰,既不希望瘟疫入侵、蔓延境內,還要防範因避免人群聚集的「疏離政策」導致經濟衰退、企業倒閉和民眾失業。如果民進黨處理得好,讓全民產生信賴感,可能成為民進黨永續執政的踏腳石,也是讓國民黨於選舉大敗後淡出歷史舞台的契機,這可謂是危機,也是轉機,端賴民進黨因應得宜。

民進黨在這次的疫情圍堵政策中,不論是公共衛生,或是財金紓困,可說都是中央大權一把抓,地方政府只有配合的分。國民黨雖有15個執政縣市,但在紓困金額的分配上,各縣市能掌握的預算始終沒一個子,只能乾瞪眼。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中央政府雖然通過紓困條例與預算編列,但是實際執行卻與地方縣市政府嚴重脫節,導致基層民眾反映「看得到,卻拿不到」,讓整體紓困效益大打折扣。江啟臣強調,防疫不能有政治考量,產業紓困應由地方第一線執行。

江啟臣強調,防疫不能只是口號,紓困不應成為政治角力的戰場,強烈建議蔡政府放棄藍綠惡鬥的思維,以人民利益為優先考量,與地方政府合力協助產業紓困,才能建立真正的「防疫國家隊」。

一場瘟疫,一場危機,也是一個轉機,民進黨當家執政,要拚的是帶領全民度過難關,建立「永續執政」的全民信賴基礎,強勢的蘇貞昌內閣,會不會放手讓龐大預算給國民黨15個執政縣市有「自行分配、做政績、做人情」的機會,還有待各財經部會細部辦法出爐後觀察。

但就如同江啟臣所提的,中央的防疫紓困條例對於地方基層的需求,有沒有「想像和實際的落差」?未來如何結合地方15縣市的力量,讓中央「必須回應地方的需求」,在民進黨政府目前防禦病毒入境的績效還不錯下,藍營暫時噤聲,靜觀蔡蘇領導,但未來不排除「伺機而動」。

總統呼籲國人保持防疫社交距離
總統蔡英文(右)1日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左為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 / 中央社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