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若病重由誰當家? 專家:沒有「B計畫」

▲英國首相強生,透過視訊會議處理政務。(圖/翻攝自《香港 01 》)
▲英國首相強生,透過視訊會議處理政務。(圖/翻攝自《香港 01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自中國爆發疫情的 2019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持續擴散,截至今日( 7 )上午 9 點,英國境內累計,52,279 例、5,385 死。首相強生( Boris Johnson )也確診,今日凌晨傳出病情惡化轉入加護病房( ICU ),令外界擔心若首相無法掌政,未來政府該如何運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政府研究所( Institute for Government )智庫研究員哈登( Catherine Haddon )在強生確診時指出,憲法並沒有提供明確的「 B 計畫」或是接替方案。不像美國,有副總統接手政務,英國沒有正式的副總理或是看守政府協助。

條列政府運作規則和慣例的《內閣手冊》( Cabinet Manual )也沒有針對這種情況提供任何指引,現階段的情況,可以說是前所未見。

哈登表示,保守黨議員博恩( Peter Bone )曾多次嘗試提出法案,以防首相喪失能力的情況下,有明文規定代理人。

唐寧街發言人針對首相代理人選問題回應,首相有權力將責任委派給任何一個部長,但目前,仍由首相主政,接著是外交大臣拉布( Dominic Raab ),他將在必要的時刻代理首相。

強生並不是第一個病倒的首相, 1953 年 6 月邱吉爾在工作時中風,他的病況保密,連一些部長都不知情。但令醫生們驚異的是,邱吉爾在 2 個月後康復回到唐寧街,並繼續履行職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