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目前新冠疫情盤點醫療量能 指揮中心掛保證足夠

0a6181778b9445aad3f271985e5648d3
0a6181778b9445aad3f271985e5648d3

NOW健康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昨(6)日新增1835名新冠肺炎通報採檢,考驗著國內各區的檢驗能量,並且疫情開始至今共376名病患確診。但新冠肺炎病毒相當狡猾,就算沒症狀解除也會檢測到病毒,至今僅61人解除隔離,一旦病情不幸大爆發,全國醫院都必須警戒調控病房,嚴重考驗指揮中心的調撥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台每日新冠檢體最大量3,800件 目前負荷約50%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組長薛瑞元表示,面對任何疑似病患或接觸者,全國北、中、南、東四區,包含疾管署實驗室與各醫院檢驗室,共有34間機構可檢驗每日最大3,800件檢體,目前每天檢驗約1,500件,檢驗能力仍可應付目前狀態。

針對確診病患收治,薛瑞元持續說明,全台共有163間專責採檢院所,所有確診病患必須分流處理,輕症患者由134間應變隔離醫院收治,重症患者則由52間區域與醫療醫院治療。會採取上下轉診治度,如果輕症患者病情加重,能上轉到醫學中心,重症患者症狀減緩則由一般應變醫院接手,維持相互醫療量能。

應變醫院4階段分流 最終非新冠病人全清空

如果台灣新冠疫情不幸擴大,應變醫院分4階段調整病房,第1階段先在負壓或單人隔離式專門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假使疫情擴大、感染人數增加,必須將非新冠病人集中收治,空出的病房區專門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若疫情再擴大,必須停止收治一般病人,只收治新冠肺炎疑似或確診患者,最後則清空所有非新冠病人。

統計全國專責醫院治療能量,負壓與專責病房共有2,700空床,目前使用床數約41%,如果清空應變醫院病床,還可以增加3,000床,如果疫情非常嚴峻,疫病醫院清空所有床位,預計能有2萬床治療能量。並且,全國呼吸器共約1萬台,當中僅約1,300台可緊急調用,目前努力維修可用的呼吸器約2,200台備用。

集中檢疫所不排除徵調軍營 檢疫住院須分流

同時,醫療與照顧機構的工作人員、航空公司機組人員、美國回溯專案對象,以及清明連假曾到人潮眾多景點的民眾,都是擴大採檢的對象,包含旅遊史與接觸者等,未來採檢等待結果時,有機會將在集中檢疫所。目前共有564床,指揮中心未來不排除徵調軍營等地,當作臨時集中檢疫所使用。

薛瑞元補充說明應變分流機制,住院前,居家隔離/檢驗者,如果需要採檢或住院,或機場採檢確診患者,會優先安排至縣市應變醫院;集中檢疫者會安排至集中檢疫所與負責醫院;擴大採檢或社區監測對象,若需要採檢,會安排到區域檢疫院所。如果需要住院,則會送到非重度收治的隔離醫院。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新冠快篩研發台灣隊再創佳績 長庚團隊最快半年量產

全球對抗新冠肺炎 美報導:NK細胞可望提供新契機

★編輯嚴選:

自己的命自己救! 罹癌鬥士從免疫細胞找到奇異轉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