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挫經濟 台灣IPO估2年觸底反彈 4產業最具潛力

▲抗經濟染疫!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認為,中小企業可借勢打造IPO體質好時機,並看好4產業。(圖/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抗經濟染疫!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認為,中小企業可借勢打造IPO體質好時機,並看好4產業。(圖/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台灣也不例外,根據中小企業總會調查,26%預估今年上半年營收將衰退3成。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8)日更指出,從歷史經驗來看,經濟谷底回升約需2年,預估台灣IPO市場也要到2021、2022年才會觸底反彈。但也因IPO準備期需2至5年時間,嘉威認為現階段正是中小企業調整體質,為進入資本市場做準備的最佳時機,並點名看好4大產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2002年SARS、2008 年金融海嘯的台股指數來看,約2年左右才恢復到原來的水準。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張宏尉表示,從過去的台股變化判斷,若新冠肺炎疫情下半年開始趨緩, 經濟預計在2021年第一季好轉,2023年恢復到原來的水準。

至於疫情帶來全球需求下滑、中國大陸斷鏈,許多人也關注疫情是否會掀起「反全球化浪潮」?張宏尉認為全球化在未來會以不同樣貌出現。以呼吸器及口罩為例,許多國家原先依賴進口,導致這次疫情爆發無法即時因應,未來無論是糧 食、民生用品、醫療設備,各國將從成本考量轉為生存考量,部分改為國內生產,確保安全庫存。

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根據中小企業總會調查,26%預估今年上半年營收將衰退3成,台灣超過146萬中小企業,該如何因應疫情帶來的衝擊?嘉威提出3大因應建議,即「撐、買、防」。首先,「撐」就是好好運用政府資源,現階段中小企業的重點在於公司如何上下一心,在這一年降低非必要支出,找出新的商業模式,更重要的是妥善運用政府資源,度過冰河期。

再來是「買」,即把握投資機會景氣差,反而是最好的投資機會,無論是人力、物力都相對便宜。如果公司屬於體質健全, 或相對不受影響的行業,正是時候找出公司關鍵的經營成本,並在全球市場修正的時候入場。

最後則是「防」。嘉威表示,突發性的黑天鵝事件在未來將成為常態,全球風險性事件會更頻繁發生,建議中小企業趁機調整體質,並從中學習經驗、建立因應策略與SOP。

也由於疫情影響,嘉威預期台灣IPO市場預計2021、2022年才會觸底反彈,而經濟低谷復原約2年,IPO準備期也需2-5年時間,因此嘉威認為現階段正是打造 IPO 體質的時機點。

張宏尉更點名看好4大產業的IPO潛力。首先,台灣有效防疫在國際形象上的提升,會帶動醫療相關設備及用品的國際能見度與增加外資的投資意願,建議相關企業可開始布局,掌握下一波資本市場契機。此外,張宏尉也看好因工作習慣改變而生的產業,如線上通訊、 線上遊戲等。

此外,在疫情影響造成的生活型態改變,清潔抗菌產業亦深具發展潛力,張宏尉以生產抗菌地 墊、各類清潔器材的士潔為例,去年第1季營業額3000萬元,今年第1季受疫情影響,同期成長至少10%至15%,未來企業和家庭對清潔消毒器材的購買力可望日益增加。

最後,這次的防疫團體戰, 讓世界看到台灣,各國自行生產所需的食品加工、醫療器材、衛生用品等器材設備,未來可望由台灣接單,因此,他認為當Made in Taiwan成為優勢,台灣的設備製造業也將後勢看漲。張宏尉表示,台灣 有很多隱形冠軍,嘉威希望協助他們進入資本市場,不只台灣、更讓世界看見台灣中小企業的實力。

負責IPO業務的嘉威會計師張信閎亦盤點中小企業IPO常見議題,其中,企業最常考量的就是經營風險與稅務成本, 舉例來說企業若不只在單一國家經營,當整併回台灣上市櫃,就會遇到國際租稅的問題,包括重 複課稅、資金匯回、股利發放等,容易增加企業的經營風險與稅務成本,此時需要專業人員協助。

而中小企業遇到大環境不景氣時,最擔心大客戶抽單、現金水位過低,出現周轉不靈的情況,張信閎說嘉威首推的「15分鐘中小企業IPO體質快篩表」,可針對有興趣往 IPO 方向發展的中小企業,分別從營收成長、毛利率、研發投入成本等重要指標,幫助中小企業在景氣低迷時盤查體質,了解企業在4個等級的位置,順勢修正及補強,為邁向資本市場做好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