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罵台灣還槓上川普 紐時分析:世衛惹議有3個原因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甫就任時。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甫就任時。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 8 日深夜在瑞士日內瓦的記者會上,痛批台灣在過去 3 個月不斷對他進行言語攻擊和抹黑,甚至要美國總統川普「若不想看到更多屍袋就不要把病毒政治化」,引發軒然大波,台美官方皆嚴正反擊。《紐約時報》近日就刊載 1 篇文章,指出世衛在這波疫情中引發全球不滿情緒的 3 個主因,顯示並非只有單單來自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紐約時報》 8 日刊載 1 篇名為「川普就新冠病毒批評世衛。他並不是孤單的」( Trump Slammed the W.H.O. Over Coronavirus. He’s Not Alone.)的文章,內容除了分析世衛的反對者和支持者觀點外,也列出了 3 點世衛受到外界抨擊的主要原因。

首先,文章作者指出世衛沒有促使中國及時改正早期失誤。去年 12 月病毒在湖北武漢出現時,中國的衛生官員噤聲了他們的舉報人,並一再淡化疫情的嚴重性。直到 1 月中旬,隨著該病毒傳到中國境外,中國官員仍稱其為「可防可控」,還說沒有證據證明病毒能在人與人之間廣傳,而世衛也為中國政府背書,未在危機浮現初期就採取行動,反而掩蓋真相,無形中加劇了疫情的傳播,

第 2 ,世衛太晚宣布全球公衛緊急狀態。儘管該病毒當時已蔓延部分國家,中國並在 1 月下旬將湖北省的部分地區封鎖,但有消息指出,出於對中國會造成的影響之考量,世衛官員在是否稱其為緊急狀況的問題上有分歧,得出結論是「為時過早」,最後才在 3 月 11 日正式將新冠肺炎疫情稱為全球大流行,變相導致其他國家未能及早佈署,結果就是病人大量湧入、醫療體系崩潰。

第 3 個原因,則是中國在世衛的影響力正在增長。報導指出,中國的捐助在世衛整體預算中只佔一小部分,美國則是世衛主要的捐助者之一。但近年北京以其他方式大幅擴長了對世衛和聯合國的影響力。習近平把強化中國在國際組織內的力道為首要目標,而由美國掌握的全球秩序,對於中國的崛起是一大障礙。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