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病毒與武漢、中國連結害亞裔被歧視!《自然》期刊道歉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多國都傳出有亞裔因此被歧視的事件。圖為近日美國相關抗議場面。(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多國都傳出有亞裔因此被歧視的事件。圖為近日美國相關抗議場面。(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著名的國際學術期刊《自然》( Nature ) 7 日刊載專文,聲稱新冠肺炎的大流行,導致種族主義與歧視充斥各國,也就著先前發表文章時,曾把新冠病毒與武漢、中國等字眼連結一事道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這篇名為「Stop the coronavirus stigma now」(停止新冠病毒污名化)的社論中提到,今年 2 月世界衛生組織( WHO )宣布,要將病毒改稱為 COVID-19 、新冠肺炎後,已向將病毒與武漢、中國錯誤連結的新聞報導發出提醒。而在全球忙於對抗新冠肺炎的同時,卻有部分政治人物如美國總統川普、巴西總統之子愛德華多等,堅持將病毒與中國連結並怪罪中國,結果導致相當嚴重的後果:全球的亞裔人士遭受種族主義攻擊,甚至影響到他們的安全和生計;對於使用錯誤字眼,《自然》願承擔責任並表示歉意。

該篇社論並舉例,人們多年來習慣將病毒與疫情首先爆發的地區連結,如中東呼吸道症候群( 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MERS )及茲卡( Zika )病毒等等,但世衛 2015 年就發佈指引要求停止這種做法,以減少污名化和惡劣影響,減低當地民眾的恐懼或憤怒;更重要的是,當病毒爆發時,無論是誰、來自何處,都可能會處於危險之中,因此將病毒歸咎特定地區並無意義。

社論作者並警告稱,若新冠病毒引起的污名化導致亞洲年輕人離開國際校園、縮短受教育時間、減少自身和他人的機會,並讓科研變得更糟,那將是可悲的,文章末了還強調,新冠病毒引起的污名化必須立刻停止。



自從疫情爆發後,有關病毒名稱的爭議始終不曾停息,不論名字改不改,皆被認為是政治考量。有些人聲稱,確實不該把病毒與特定地區連結,讓國外的種族歧視者有機會加強歧視行為,也造成該國境內的不平等。但也有人表示,以地區命名並不能與歧視畫上等號,而是帶著警世作用,以提醒世人在當地曾有疫情爆發,以及有許多勇敢的醫護為此犧牲,往後面對未知疾病才知道該如何防疫,而不會重蹈覆轍。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