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頸部感染險致命 嘉義長庚醫療團隊及時手術搶救

▲張耕閤醫師說,深頸部感染有時會侵犯腦部、脊椎、縱膈腔等鄰近器官,或感染擴散全身而引發敗血症。(圖/嘉義長庚提供,2020,04.10)
▲張耕閤醫師說,深頸部感染有時會侵犯腦部、脊椎、縱膈腔等鄰近器官,或感染擴散全身而引發敗血症。(圖/嘉義長庚提供,2020,04.10)

記者陳惲朋/嘉義報導

嘉義長庚醫院近期有位60歲的劉姓患者,本身已有糖尿病史,一周前因患小感冒合併喉嚨痛症狀,頸部突然腫大疼痛,伴隨發燒畏寒,且有呼吸困難情形﹔經其家人帶到急診,由耳鼻喉科診斷為深頸部感染,在病況危急下,經醫療團隊緊急評估後,施予手術救治,及時搶回性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庚醫院表示,患者深頸部蓄積大量膿液,醫師即發出病危通知,並告知須立刻接受「頸部膿瘍切開引流手術」;患者接受緊急手術後,當天晚上頸部腫脹和呼吸困難就大幅改善,再經一周傷口照護與抗生素治療後,已經平安出院。

耳鼻喉科團隊的張耕閤醫師指出,深頸部感染是危險致命疾病,常見的原因包括齒源性感染,如齲齒、牙周病、根尖囊腫等,上呼吸道感染、食道異物損傷等因素。細菌感染後入侵深頸部筋膜間隙,造成頸部發炎腫脹及化膿,情況嚴重者會壓迫呼吸道造成窒息死亡。

張耕閤醫師說,深頸部感染有時會侵犯腦部、脊椎、縱膈腔等鄰近器官,或感染擴散全身而引發敗血症。深頸部感染範圍一旦擴散至縱膈腔內,再加上病人本身患有糖尿病或免疫等相關疾病時,死亡率高達50%,須及早治療,才能提高治癒的機會。

長庚表示,張耕閤醫師、蔡明劭醫師及中醫科的楊曜旭醫師,與健康資訊流行病學研究中心組成團隊,運用台灣健保資料庫與長庚醫學研究資料庫進行研究,目前已經發表5篇深頸部感染研究在SCI高品質國際學術期刊(Laryngoscope, Scientific Reports等),研究成果已經成為全世界醫師治療深頸部感染的重要參考。不僅讓世界看見台灣,也獲得美國聯合通訊社(AP)等知名國際媒體報導台灣的醫學研究實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