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朝野狠譙譚德塞 爽完後又如何?

▲WHO秘書長譚德塞。(圖/翻攝 WHO 推特)
▲WHO秘書長譚德塞。(圖/翻攝 WHO 推特)

記者張志康 / 特稿

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於8日在記者會上,用3分鐘的時間炮轟台灣對他進行人身攻擊。此言一出,當然讓全國群情激憤,上自總統、下到平民百姓,無不對其言行表示憤怒,甚至出言攻擊。但狠譙一通之後,台灣,或說中華民國,又該如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譚德塞在WHO記者會中的言論傳至台灣,引起群情激憤,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譚「很不夠格在那個位子上。」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表示:「台灣為成熟以及高素養的民主先進國家,我們絕沒有鼓勵國人針對WHO幹事長本人,來進行人身的攻擊,更不可能發表種族歧視的言論。」

但其實要說台灣人種族歧視,這樣的言論真的沒有,但人身攻擊卻未必。外交部長吳釗燮2月2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義大利拒絕台灣航班入境情況時,談到WHO針對新冠肺炎防疫問題時,便點名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表示:「這些人是否住在平行時空?這些人是在說哈囉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也在自己的臉書發文痛批譚德塞:「快把這傢伙帶去量個體溫吧!這是武漢腦炎嗎?」至於網路鄉民對其人的攻擊,就更是罄竹難書了。

當然,每個人都應該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不管是網路鄉民、某國的部長還是國際組織祕書長都一樣。個人對於事物的看法、做法,本來就是可以接受公評的,只不過,若以國家高階官員的身分發言,是否得宜就有討論的空間了。因此,民進黨籍的立委羅致政今日也在立院提醒吳釗燮,有些事情不該用部長的身分發言。

但在這樣一波層次極低的「答嘴鼓」後,該罵的罵完了、該抗議的也抗議了,回歸現實生活,當大家看到許多不同國家的民眾及部分政治人物都針對譚德塞表示不滿,大家真的覺得「台灣的國際地位不一樣了!」「台灣被世界看到了!」而當台灣推出「防疫外交」,捐助口罩給歐美等國家,大家是否也覺得以後台灣的外交局勢就會一片大好?

如果你真的這麼認為,那麼,就太天真了。

當台灣宣布捐出一千萬片口罩的同時,中國大陸也捐助了包括口罩、呼吸器、新冠肺炎試劑予全世界各主要國家,同時也大賣這些防疫物資,甚至美國還在上海、香港、曼谷等地方,瘋狂揮舞著現金攔截由中國大陸賣往其他國家的物資。據中國大陸商務部與海關的資料顯示,單是今年3月1日到4月4日,全中國大陸驗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資價值人民幣102億元(約新台幣438億元)。其中包括口罩約38.6億個、防護衣3,752萬件、紅外測溫儀241萬台、呼吸器1.6萬台、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284萬盒,護目鏡841萬副。

當然,一定會有人說,中國大陸製的商品品質堪憂,但這樣的說詞,豈不是意味著這些向中國大陸採購防疫物資的國家和人民都是白痴,連堪用與否都不清楚?換句話說,那一千萬片口罩會對台灣的國際地位有什麼樣的影響?會不會讓那些受贈的國家毅然決然地就拋棄身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中國大陸,轉而支持台灣?這個問題的答案,不言可喻。

那麼,為什麼台灣打譚德塞打得這麼用力?除了譚德塞從新冠肺炎疫情初起時,便一直為中國大陸講好話,並貶低台灣防疫的成就外,其實很重要的原因是:美國總統川普要找個替罪羊為其錯誤的防疫決策埋單。所以台灣從總統以下的黨政官員,無不將美國利益視為是台灣利益。打起被川普痛批的譚德塞不遺餘力。

只不過,覺得抱著美國大腿是台灣未來發展唯一前途的台灣人們,可知道當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北法案》當天,他還打了個熱線電話給習近平,親口承諾將親自過問,確保美中兩國排除干擾,集中精力開展抗疫合作,並感謝中方為美方抗疫提供醫療物資供應?

的確,在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中,台灣的防疫成就非常傑出。但古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在公元前四百多年就曾說過:「無論國家或個人之間,利益的一致是一切連鎖中最可靠的連鎖。」如果天真地以為,美國的利益就等同於台灣的利益,一味靠向美國,無視於整體國際形式,並沉溺於義和團式的自我滿足中,那麼,當疫情結束之後,大家才真的有苦日子要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