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金主影響力卻不及中國?外媒:美或以新組織取代世衛

▲美國總統川普 。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川普 。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和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近日頻頻互批,川普不滿世衛組織以中國為中心,忽略最大資助者美國,揚言要削減對世衛的資助。有外媒透露,川普幕僚正在討論如何懲罰世衛,甚至不排除以新組織取而代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政治報》網站( Politico ) 10 日刊載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白宮官員正在草擬信函,如果後續獲得批准,將宣布中止美國向世衛和泛美衛生組織( Pan American Health Organization )的資助,同時也要求國務院、美國國際開發署和其他機構,應將這些資金轉給現有的替代組織。



《政治報》稱,美國政府要求向 WHO 提供款項的相關部門,如美國國際開發署、國務院等,本財政年度內需取得更高階的許可才能撥款。

不過報導也指出,部分人士認為,在這個新冠肺炎疫情仍延燒的時刻,不適合做出減損世衛行動力的舉動,而且這也會讓美國在該組織所做的努力化為烏有,反而更加深中國對該組織的影響力,敦促應謹慎行事,如嘗試通過現有法律和政治機制改革聯合國機構等等。

而且,包含譚德塞跟其他世衛的支持者在內,都認為川普此舉是為了轉移美國內部對政府反應遲鈍的指責聲浪,而世衛作為 1 個國際組織,本就該受會員國意見約束;而且在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中,若希望盡快結束全球大流行,與中國合作有其必要。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