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防治登革熱 鹿港鎮動起來大消毒

▲鹿港鎮公所防治登革熱環境衛生消毒噴藥作業,鹿港鎮長許志宏籲請住戶將門前水溝上雜物移開,以利工作人員噴藥。(圖/記者葉靜美攝,2020.04.14)
▲鹿港鎮公所防治登革熱環境衛生消毒噴藥作業,鹿港鎮長許志宏籲請住戶將門前水溝上雜物移開,以利工作人員噴藥。(圖/記者葉靜美攝,2020.04.14)

記者葉靜美/彰化報導

鹿港鎮公所為防治登革熱,即日起至5月中旬,展開109年度第一次環境衛生消毒噴藥作業,分別在鹿港鎮各里及學校噴藥消毒,鹿港鎮長許志宏籲請住戶將門前水溝上雜物移開,以利工作人員來噴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志宏表示,有鑑於登革熱去年盛行於台灣南部,中部地區也需要防範,所以今年鹿港鎮公所自4月起一直到5月中旬,定為第一次的環境衛生消毒,另外8至9月會有第二次的噴藥消毒。

許志宏指出,防疫新冠病毒是用稀釋的漂白水消毒環境,噴灑在我們會接觸到的物品上面消滅病毒;而防治登革熱本次是以合成除蟲菊精為主,為低毒性藥劑,對人畜危害較小;受地球暖化影響,氣溫有偏高的趨勢,隨著降雨天數與降雨量增加,環境條件均有利病媒蚊繁殖,防治登革熱噴藥消毒可避免疫情風險提升。

▲即日起至5月中旬,鹿港鎮各里及學校,展開防治登革熱第一次環境衛生消毒噴藥作業。(圖/記者葉靜美攝,2020.04.14)

防治登革熱除了環境消毒之外,許志宏說,最重要的還是民眾自發性的預防,大家一起動手清除孳生源,凡廢棄的罐子、瓶子、輪胎等,必須予以適當的處理,把不必要之積水容器倒置,或交由垃圾車運走,必須保有的盛水容器,如水缸、花瓶、水盤等,要每週洗刷並換水一次,地下室積水應排除,並施用殺蟲劑、清潔劑、油等,讓病媒蚊無所遁形。

登革熱是一種環境社區病,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叮咬人所傳播的急性傳染病,登革熱病媒蚊的幼蚊孑孓,主要是在人工或天然的積水容器中孳生,從幼蚊孑孓羽化為成蚊大約是一週的時間,如被病媒蚊叮咬會產生疑似發燒、畏寒、頭痛、皮膚出疹、後眼窩或肌肉骨骼疼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通報。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