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有大量社區感染 衛福部:普篩是「大海撈小魚」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圖/NOWnews資料畫面)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圖/NOWnews資料畫面)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發展至今,各界針對國內進行普篩的聲音從未減少。對此,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15)日回覆立委質詢時強調,目前台灣仍未有大量的社區感染,因此在國內用普篩是「大海撈小魚」,而且這些漏網之魚還會「長大」,會對疫情造成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日邀請衛福部,就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對醫療體系、健保體系以及國人心理健康等影響進行簡報。會後有不少朝野立委質詢時稱,國內目前對於普篩的聲浪一直都有,目前衛福部不做普篩的考量有哪些?

▲衛服部次長薛瑞元今(15)日於立法院答覆質詢時表示,國內目前仍未有大量社區感染,仍不需要普篩。(圖/記者賴志昶攝) ▲衛服部次長薛瑞元今(15)日於立法院答覆質詢時表示,國內目前仍未有大量社區感染,仍不需要普篩。(圖/記者賴志昶攝)

對此,薛瑞元指出,普篩是針對無法控制的社區感染,目前這情形在台灣並未發生;如果台灣現在執行普篩,就是「大砲轟小鳥」、「大海撈小魚」;可能會捕到幾個魚,而如果是有漏網之魚,這些小魚是會長大的,如果是讓這些小魚鬆懈了,反而會讓小魚趴趴走,會對疫情造成影響。

至於是否會針對高風險地區進行普遍篩檢?薛瑞元表示,目前在國內仍未有發現高風險地區與對象,但針對特定疫情嚴重國家的境外移入旅客,是否會進行普篩仍在考慮當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