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斷WHO金流 衛福部:願參與國際組織立場不變

▲新冠肺炎疫情燒,排隊買口罩(圖/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新冠肺炎疫情燒,排隊買口罩(圖/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美東時間14日宣布,將要求行政部門暫停金援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此,衛服部次長薛瑞元今(15)日強調,衛福部願意加入國家組織或參與國家組織相關會議的意願,仍不會改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衛祕書長譚德賽(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近日指出,WHO對台方一直保持交流。對此,薛瑞元今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回應立委質詢時表示,公理自在人心,這是可受公評之事,至於「倒底是狡辯還是什麼,大家都可以來做判斷」。

薛瑞元補充說明,台方確實跟WHO有部分交流,能夠獲得部分資訊,但獲得資訊的不完整,且也不能參與一些會議;而有時候不完整的資訊,事實上比不交流還來的糟,可能會帶來更大的災害。

至於台灣是否不依照WHO針對新冠肺炎的指示,薛瑞元強調,這是「我們有自己專業判斷」,WHO針對新冠肺炎的指示僅是參考而已,並未對各國有強制性,且台灣的判斷也比WHO的判斷更超前,才會有今日的防疫成果。

此外,川普由於不滿WHO偏袒中方,今宣布要斷WHO金援。薛瑞元指出,對於是否仍要加入WHO,衛福部仍保持加入國際組織與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意願,至於國際組織的變動,該部只能因應,畢竟這涉及國家外交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