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估台今年經濟負成長4% 顧立雄:現在預測像在擲筊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財政部長蘇建榮(右)赴立院備詢。(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0.02.21)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財政部長蘇建榮(右)赴立院備詢。(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0.02.21)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IMF)大幅下修台灣今(2020)年經濟成長預測值至-4%,財金首長今(15)日也做出回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他私下曾與主計長談過現在任何經濟預測都像在「擲筊」,要再看看。財政部長蘇建榮也說這只是就目前的狀況做預測,通常會在7月修正,下半年10月也會有新的預測出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也重創各國經濟,IMF也大幅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從原先的成長3%調降至-3%,並指出全球將可能面臨1930年代大蕭條後最慘的一年。在個別國家方面,IMF預估美國今明2年的經濟成長率為-5.9%及4.7%;歐元區則是-7.5%及4.7%;中國大陸今年將維持正成長達1.2%、明年則為9.2%;日本則為-5.2%及3%。

IMF同時也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4%,並預估明年將成長3.5%。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現在就只能說看看,他也與主計長私下聊天過,現在很多事都沒法明朗,尤其是疫情,任何的經濟預測就好像在「擲筊」一樣,所以大家就先看看吧。

不過,顧立雄認為,IMF在進行經濟預測時應進一步思考到,台灣疫情防治得滿成功的,到現在為止,台商資金回台情況不錯,相關生產基地分散布局亦在進行中,現在應該是看終端的消費性需求,要看這次疫情何時可和緩,看終端消費需求會不會陷入衰退?如果沒有,在生產製造這一端 應可很快恢復。

財政部長蘇建榮則說,IMF每年4月及10月會對全球的經濟以及各國做經濟成長的預測,中間還有1月和7月做修正,這只是就目前的情況做預測。但由於目前國內已推出新台幣7千億的抗疫紓困規模,特別條例預算的金額也會擴充至2,100億,因此對國內經濟應該可以舒緩衝擊,有望能以內需彌補出口的減少。

至於疫情紓困發放現金的呼聲高,蘇建榮強調這要看情況,有時現金的發放會取代消費,不一定可增加國內內需,錢還是要用在刀口上,缺錢的人給現金當然可以消費,這部分還是要有配套,有需要的人給予補助和紓困。

至於發現金是否有財源?蘇建榮說,特別預算裏面有2100億元,包括就業者失業這部分,受到影響的勞工,勞動部有1035億元的補助措施,行政院政委龔明鑫也陸續說明過,這些措施對基層受影響的勞工還是有幫助的,希望透過這樣子,減緩勞工朋友短暫收入的減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