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人確診隔離費由政府買單 陳時中:重點是讓大家誠實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針對境外移入的費用由政府買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5)日表示,相關的隔離治療費用是傳染病法所訂定,考量很多原因,重點是讓大家誠實以告,否則會造成防疫困難。另是否會是否針對特定國家的境外移入旅客進行全面篩檢,他強調,這項措施並無時間表,會根據國際疫情而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下午14時舉行例行記者會,陳時中於會中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居家檢疫的收費,是針對民眾自主前往國外高風險地區;另外,如果民眾前往武漢,那他們非自主性被封城,處在高風險情況,那他們回來會要求集中檢疫。

至於詳細檢疫的金額,陳時中指出,每個人整體約210萬,但這部分有大的資源是放在疫調上,因為台方的疫調做的比較廣泛,採檢規模也比較大;如果是境外移入被機場攔截,那這部分的費用就比較少,就僅有相關的醫療費用。

陳時中強調,相關的隔離治療費用是傳染病法所訂定,有考量到很多因素,包含限制人生自由和限制傳染病傳播等等,也為了避免沒錢治療、不敢治療,形成防疫破口,造成傳染病的擴張。

至於有特定針對哪個國家要進行全面篩檢,陳時中強調,這項措施並沒有時間表,目前各種篩檢方式都在研議中,也會配合快篩的生產、國際疫情變化等情況,來選擇最適合台灣的疫情篩檢方式。

陳時中也表示,有症狀的人並沒有辦法認定他就是武漢肺炎的高危險群,但是從高風險地區回來者就會高度懷疑,進而列為採檢對象,「像是在記者會我也常常在咳啊,萬一我要坐飛機的時候會不會懷疑我是武漢肺炎,不讓我坐?」重點是大家誠實告知,讓專業的檢驗醫師、醫療人員做判斷,不要把這件事情當作罪過,否則防疫上會造成很大的困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