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回應世衛13點聲明 蔡英文:證明台灣被孤立

▲蔡英文16日回應世衛組織(WHA)的13點聲明,表示WHA的聲明再次證明台灣被孤立。(圖/記者林調遜攝)
▲蔡英文16日回應世衛組織(WHA)的13點聲明,表示WHA的聲明再次證明台灣被孤立。(圖/記者林調遜攝)

記者劉育辰 / 台北報導

日前台灣民間募資購買《紐約時報》廣告,溫和堅定的表達「Taiwan can help」的立場;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在事後透過13點回應,表示台灣並未被拒之門外,世衛一直有管道提供台灣醫療資訊。對此,蔡英文在今(16)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世衛的聲明再次證明了台灣被孤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長期以來,因為政治因素被許多國際組織拒於門外,WHO便是其中之一。日前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記者會上飆罵台灣長達3分鐘,稱自己遭到種族歧視;為此,台灣民間募資購買《紐約時報》的廣告,堅定訴求「Taiwan can help」;對此,WHO也透過13點聲明表示,WHO在數10年間,與台灣衛生當局一直維持經常性的技術交流,反駁台灣被WHO孤立的說法。

今天蔡英文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在疫情期間,很多國家都站出來表態支持台灣參加向WHO、WHA等聯合國相關專門性組織,因為這些國家在防疫期間認識到,台灣雖然被孤立,但台灣有能力在這階段保護自己並幫助國際社會。雖然這次台灣靠自己的能力穩定處理疫情,但如果有來自WHO更完整的參與,相信台灣在疫情處理上會更完整、有效率,也更能大程度地去幫助其他國家。

蔡英文指出,WHO的13點說明,便說明了台灣的參與並不完整,而是依情勢、個案來准許台灣是否能夠參與。這不是台灣應該獲得的待遇,台灣有權完整參與、取得更完整的資訊,讓台灣的專家跟他國專家交換意見、討論健康相關的議題。根據外交部提出的數據,在過去10年間,台灣提出180項參與要求,但有70%被拒絕,證明台灣被孤立,只有個案可以參與。蔡英文也感謝很多國家替仗義執言,肯定台灣貢獻,也希望台灣未來可以對世界的健康、公共衛生有貢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