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爆料!中國抽砂船趁疫情違法聚集澎湖海域

▲網友在臉書PO文表示,在澎湖海域附近聚集了數十艘中國大陸的抽砂船,違法越界盜採砂石,整個海域都是大陸船。(圖/翻攝漁民臉書)
▲網友在臉書PO文表示,在澎湖海域附近聚集了數十艘中國大陸的抽砂船,違法越界盜採砂石,整個海域都是大陸船。(圖/翻攝漁民臉書)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有一名來自台南的黃姓漁民在臉書PO文表示,在澎湖海域附近聚集了數十艘中國大陸的抽砂船,違法越界盜採砂石,整個海域都是大陸船﹔他將拍攝的影片立即傳送給海巡署,經雷達定位地點是在澎湖北方海域目斗嶼西北23.8浬,不過海巡署艦隊分署派遣「屏東艦」前往處置未發現中國抽砂船,而位在七美的台灣淺灘則由台中艦驅逐了42艘大陸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9041701
▲黃姓網友的影片中陳述「台灣似乎要被霸佔了,中國抽砂船好像軍隊一樣佈滿整個海域」。(圖/翻攝漁民臉書)

黃姓漁民的影片中陳述「台灣似乎要被霸佔了,中國抽砂船好像軍隊一樣佈滿整個海域」,他將文張貼出立刻有800多人按讚、1百多個留言、300多次分享,大家紛紛在底下留言說,「我不信政府機關不知道 都是吃屎的」、「被強姦了」、「趕快報海巡」,海巡署也第一時間留言回應,說明已經派遣艦艇前往該海域。

109041703
▲海巡署證實中國砂石船越界抽砂,地點是澎北海域目斗嶼西北23.8浬。(圖/澎湖海巡隊提供)

海巡署表示,漁民所檢舉中國砂石船越界抽砂,經海巡根據定位資料確認拍攝時間是16日上午10、11點左右,地點是澎北海域目斗嶼西北23.8浬,根據畫面座標(應為海峽中線附近海域),派遣屏東艦前往現地釐清、處置,但未尋獲抽砂船,不過位在七美南方約50浬巡航的台中艦,共分3梯次驅逐海盛號等29艘抽砂船,與錦航達等13艘運砂船。

109041704
▲海巡署艦隊分署、澎湖縣政府、檢調單位在去年10月24日大動作聯合取締,以優勢警力將「豐溢9969」、「長興36」兩艘陸籍運砂船,連同28名船員帶回處理。(圖/記者張塵攝,2020.04.17)

由於大陸抽砂船長期群聚「台灣淺堆」違法抽砂,嚴重破壞澎湖海域的自然生態,海巡署艦隊分署、澎湖縣政府、檢調單位在2019年10月24日清晨6點多大動作聯合取締,由海巡署艦隊分署高雄艦、澎湖艦、金門艦及3艘100噸巡防艇,結合偵防分署特勤人員,以優勢警力將「豐溢9969」、「長興36」兩艘陸籍運砂船,連同28名船員帶回處理,法院也速審速決將人員定罪,船隻扣留,展現我們維護國土保安的決心。

據了解,今年初大陸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沿海幾乎都封港抗疫,不過最近可能疫情稍稍和緩,抽砂船立即大舉越界到澎湖海域違法抽砂,想趁著台灣忙著防疫的的空檔大撈一票。

海巡署表示,海洋不同於陸地,海域相當廣闊,加上海巡艦船艇有既定的專案需執行,有時難免會有無法顧及的地方﹔希望民眾最好在第一時間撥打「118」報案專線,或以無線電向漁業電台等方式通報,讓我們立即知曉,海巡一定會立即派員處理;海巡也感謝漁民當海巡的眼睛,提供上傳影片,一起維護國土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