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百科/領旨才能濟世?宮廟「營業執照」很重要!

旨令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旨令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文 / 保庇NOW

大家到廟宇、宮壇參拜的時候,應該都曾見過「玉旨」牌或是「懿旨」牌,這是由上天所頒布的旨令。簡單地說,就是如果要成立廟宇、宮壇濟世救人,不管是陽間、陰間的事情,都須先請示玉皇大帝,待玉皇大帝准允後便會頒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以現代社會的觀念來解釋的話,領旨就像是一位醫生要開一間診所,除了要先拿到個人的醫生執照外,還要申請診所的營業執照,申請執照的過程就是「領旨」,拿到執照才能營業、拿到玉旨才能濟世救人。但這道旨令並非有形的,是我們一般人肉眼看不到的旨令,我們在廟宇、宮壇看到高掛的玉旨,只是為了要昭告大家此間廟宇、宮壇是經過玉皇大帝、天庭認證過,而非邪門歪道所創,為象徵性的旨令牌。

習俗百科/領旨才能濟世?宮廟「營業執照」很重要! 旨令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但也不是所有的廟宇、宮壇都會掛上旨令牌,仍有例外,像是保庇NOW之前在〈馬鳴山鎮安宮玉旨牌向廟內?王爺獲「先斬後奏」特權〉一文中所介紹的馬鳴山鎮安宮,玉皇大帝指示五年千歲到台灣之後,選地不用向玉帝報告,甚至,建廟後,廟宇的玉旨牌朝向廟內正殿掛即可,代表五年千歲有「先斬後奏」的權利,遇到任何事情都不必先告知玉皇大帝。

除了廟宇、宮壇所領的旨令外,替神明辦事的人員也能領旨,像是文乩、武乩等要幫忙傳達神鬼訊息的「代言人」,這些人選必須符合天庭的規範,不斷修行且經過重重考驗後才可以領旨辦事,是相當辛苦的一個過程,就算領到旨了也還是必須繼續潛行。

但看過社會新聞的人應該也都知道,時不時就會出現一些心術不正、斂財騙色的人,謊稱自己已領旨,再用一些不合乎道法的手段達成目的,旨令雖是個象徵、代表,但還是要睜大眼睛、保持理智,不可以盡信。(編輯:連宜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