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天敵殺害蟲 中市出動百萬平腹小蜂掃蕩荔枝椿象

▲台中市農業局釋放平腹小蜂釋放教學觀摩會,加強農友釋放技術。 (圖/林重鎣翻攝2020.4.17)
▲台中市農業局釋放平腹小蜂釋放教學觀摩會,加強農友釋放技術。 (圖/林重鎣翻攝2020.4.17)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如何在不噴灑農藥的情況下,用最經濟實惠的方法殺死害蟲?答案是「使用天敵」!平腹小蜂是荔枝椿象的天敵,會將卵寄生於荔枝椿象的卵中,使其無法孵化,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近年用以「生物防治法」減少害蟲荔枝椿象,今年自3月份陸續在荔枝及龍眼產區釋放500萬隻平腹小蜂大軍,掃除荔枝椿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業局表示,平腹小蜂為卵寄生蜂,可將卵寄生於荔枝椿象卵中,造成荔枝椿象無法孵化,經過20天,平腹小蜂羽化後會繼續於田間寄生荔枝椿象卵,逐年降低害蟲數量,以達生態平衡。今觀摩會在霧峰區農會桐林集貨場舉辦,邀請苗栗區農業改良場、霧峰區公所、豐原區農會等單位示範操作平腹小蜂釋放技術,提升農民相關技能。

農業局說,98年荔枝椿象開始入侵台灣本島,近年來擴散至全台各地,造成荔枝及龍眼損失嚴重,最嚴重時農損金額可達數千萬,透過逐年釋放平腹小蜂,抑制荔枝椿象卵孵化率達7成以上,再搭配化學、物理等綜合防治法,能有效降低荔枝椿象危害。另外,透過生物防治將可減少農藥使用,農業局將持續推廣至各農會、產銷班、農民等使用。

農業局107年輔導霧峰區公所及豐原區農會設立平腹小蜂飼育中心,為全台唯一由市府經費自行繁殖平腹小蜂的飼育中心,每年配合荔枝、龍眼生長週期及荔枝椿象田間發生密度,於荔枝椿象產卵期,以蓖麻蠶卵或柞蠺卵作為平腹小蜂的代用寄主,大量繁殖平腹小蜂,並雇用農友於主要荔枝與龍眼產區釋放平腹小蜂。

今年平腹小蜂飼育中心預計生產約500萬隻平腹小蜂,自3月份於太平、霧峰、大里、神岡等主要荔枝及龍眼產區,陸續分4次釋放。今年所生產的平腹小蜂如有剩餘,將優先開放參與物理防治「卵片收購計畫」的農友索取,其次開放設籍於台中的市民登記索取,飼育中心將視平腹小蜂實際數量及農友荔枝椿象卵片繳交情形,酌予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