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首度公開讚台防疫!世衛仍避談我入WHA:會員國決定

▲世衛專家們在 18 日的記者會上首度公開稱讚台灣的防疫表現,但仍避談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WHA )等敏感議題。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世衛專家們在 18 日的記者會上首度公開稱讚台灣的防疫表現,但仍避談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WHA )等敏感議題。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也因著優秀的防疫表現而提升。過去幾乎避談台灣的世界衛生組織( WHO ),也承受來自國際社會的輿論壓力,認為應該讓台灣以觀察員等身分加入,以免全球抗疫出現破口。在被美國總統川普點名防疫不力、忽略台灣示警郵件後,世衛於今天( 18 日)的記者會上,首次稱讚台灣防疫表現,但一被問到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WHA )一事,則再度聲明「非其權責」,由會員國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8 日瑞士日內瓦的記者會,有媒體提問到,最近外界有很多關於台灣在疫情中被排擠的批評聲浪,而且台灣確診病例相對少,也許能將自身防疫經驗提供給世界。但對於這個問題,世衛秘書長譚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並未回答,反而是由其他 3 位與會專家回覆。

世衛研究冠狀病毒部門的范科霍芙( Maria Van Kerkhove )率先表示,在大流行期間,出於向所有國家學習正面經驗的態度,世衛一直與台灣保持技術層面的合作,她個人及世衛法律顧問索羅門( Steven Solomon )也都曾向台灣疾病管制署科學家簡報交換意見,雙方定期、公開對話。

至於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WHA )等事,索羅門則聲稱,世衛的工作人員無權決定這些問題,而是由會員國決定的,但世衛確實有在技術層面和台灣的專家廣泛合作,而台灣也能透過訪問國際衛生條例的關鍵平台,得到相關各方的訊息。

接著,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 Michael Ryan )更首度公開稱讚台灣的防疫表現,認為台灣和台灣的疾病管制署,對公衛的處理非常好,值得稱讚。而世衛也正在把台灣納入技術網絡系統,讓台灣可以分享相關知識,還能從世衛尋求新知識。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