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斷世衛金援原因 彭博社曝:譚德塞拒讓台灣參與WHA

▲美國總統川普 。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川普 。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 14 日宣布,暫停挹注給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資金,理由是認為世衛失職、防疫不力。有外媒近期社論分析,川普此舉,是因為有美國官員對世衛提出的要求被世衛祕書長譚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拒絕,包含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WHA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媒《彭博社》 16 日刊載 1 篇社論專欄,作者聲稱從美國外交人員得到消息,美國曾對世衛提出要求,包括要讓台灣參加 WHA 、施壓中國以提供完整早期病毒樣本給美國,還要北京更透明的公布病毒早期在境內擴散的狀況。不過上述要求皆被譚德塞拒絕,作為處罰,川普才會以中斷金援的方式,希望讓譚德塞改變心意。

作者並指出,身陷困境的譚德塞及世衛組織,非常需要中國和其公共衛生系統相挺,但是中方的首要條件就是,要世衛排除在抗疫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台灣。在這種情況下,川普無異是行了一著險棋:如果世衛真的為此施壓中國,讓疫情更透明,那當然對全球都有幫助;但若有其他國家介入,填補美國撤資的缺口,那川普和美國將會因被孤立而感到尷尬,還得面對因中斷資金,導致病毒在貧窮國家疫情大幅擴散的風險。

作者還呼籲,就算川普對世衛的指控為真,該組織確實沒有盡到及時示警的責任,但在全球醫療供應鏈緊密連結的情況下,川普能做的選擇其實並不多,應該認清真正的責任歸屬(中國),避免被憤怒的情緒誤導,而讓世衛因中國的隱瞞承受全部的處罰。

確實,在這疫情當前的時刻,各國首要關注的是如何戰勝病毒,避免自家國民和經濟繼續折損。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 )日前就表示,德國將會盡全力支持世衛;其他 G7 成員,如加拿大、法國等,也都認為世衛在各國合作抗疫上擔當關鍵角色,不應在此時讓國際間的合作力道被削減。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