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巷仔內/羅氏秋水茶的故事 台中人專屬流傳70年

▲在台中流傳逾70年的羅氏秋水茶,有鋁箔包、易開罐包裝,是台中人專屬的老茶飲。(圖/金武鳳攝,2020.4.15)
▲在台中流傳逾70年的羅氏秋水茶,有鋁箔包、易開罐包裝,是台中人專屬的老茶飲。(圖/金武鳳攝,2020.4.15)

記者金武鳳 / 台中報導

台中有美食發源地稱譽,有不少專屬台中人的「古早味」;像是幸發亭的密豆冰、東泉甜辣醬、Q軟濃稠的大麵羹、劉麵包的蘋果麵包,及有如青草茶清香甘醇,卻真的是茶的羅氏秋水茶等,即使時光流轉數十載,依舊是台中人記憶中的老味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台中傳味70餘年的羅氏秋水茶,是採用五味草本原料加上烏龍茶調製而成。(圖/金武鳳攝,2020.4.15)

「就是這個味道!」遠嫁高雄的林菊阿嬤,40多年來,每每返回台中就想喝上一杯的羅氏秋水茶,儘管已傳承第三代接手經營,後人全力維持的「原汁原味」,總能喚起她味蕾記憶。

追本溯源,羅氏秋水茶源於清道光27年的福建「培蘭堂」,至今逾百年。遷台後的第三代羅孟芷說,家族世代行醫濟世,傳承至羅秋水時,每至夏日,便以仙草、苦瓜、薄荷、仙楂、陳皮等配方熬煮湯水,擺放門前奉茶,提供路人消暑解熱,久而久之,這方消暑湯水就被稱為秋水茶。


▲台中人的老茶飲羅氏秋水茶,因應現代人講求便利,開發茶包可自行沖泡。(圖/金武鳳攝,2020.4.15)

事實上,老配方的秋水茶,是「非茶」的解熱湯水,直到羅孟芷阿公於1945年來台落腳台中後,運用祖傳祕方搭配南投烏龍茶開發的羅氏秋水茶,才真的是茶,並且因配方略有調和,秋水茶屬性,不再是所謂涼性青草茶,而是普羅大眾可以天天暢喝的茶飲。


▲年輕第三代接手經營,力求轉型,老店改裝風格很文青,牆上裝飾的是老店彩繪圖,記錄走過的歲月。(圖/金武鳳攝,2020.4.15)

在台中流傳逾70載的羅氏秋水茶,雖然順應時代有所變革,例如,為方便自行沖泡推出盒裝茶包,外觀包裝也歷經第一代的玻璃瓶、鋁箔包,直到可以長時間保存的易開罐等,經營腳步與時俱進,卻因製作工序繁複,成本限制,無法大量生產,影響通路拓展。

羅孟芷說,秋水茶所用的草本植物,大多夏季生長,所以,每年夏天就得將一年所須的原料備妥,為遵循阿公堅持的古法,這些草本植物只能透過自然日曬風乾,由於不想受制看天吃飯,曾經嘗試採用機器烘烤,紅外線照射或焙炒等,卻因香氣不對作罷。原料風乾後,再按配方比例下鍋熬煮,原汁裝罐等等工序,在在須要人工,成本相對高。


▲全台唯一的羅氏秋水茶本鋪,老店新裝休,舒適懷舊風,提供消費者坐下來喝一杯的空間。(圖/金武鳳攝,2020.4.15)

讓第三代為難的是,為遵奉阿公創業初衷──普羅大眾喝得起,秋水茶售價一直無法隨物價指數調漲,始終只能批發給小吃店、檳榔攤販售,薄利多銷,負擔不起大賣場的上架費用,以致無法跨出大台中有效拓展通路,70餘年全台僅有練武路本鋪一店,名符其實成了台中人的專屬老茶飲,是老一輩記憶中的滋味,如何拓展客群讓年輕世代接受,第三代已積極轉型中,要讓這味老茶飲永續傳味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