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3人染疫  綠委提6問討真相

▲敦睦艦隊於9日返抵高雄左營港,蔡英文總統也親自到港迎接。(圖/軍聞社提供)
▲敦睦艦隊於9日返抵高雄左營港,蔡英文總統也親自到港迎接。(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劉育辰 / 綜合報導

台灣海軍的敦睦艦出訪友邦,但碰上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在造訪帛琉後就返台避疫情。9日返台後,蔡英文總統也到港迎接,而敦睦艦隊的全體成員也在船上進行隔離,未料仍傳出3人確診,目前相關接觸者合計700多人正在隔離中。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9)天也在臉書上也針對此事提出6點質疑,要相關部會給答案、釐清真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敦睦艦隊確診的3個案例,王定宇根據國防部、疫情指揮中心公佈的資料,及軍艦作業時間、3名病例發病和活動時間序,提出6項疑文與建議,檢討和防疫一樣,要真實而且不可以和稀泥。王定宇指出,該艦共337人於3月12日至15日停靠帛琉,離開帛琉後於公海航行近30天,完全沒有泊靠任何地方,4月15日自我國軍港下船。

案396於4月12日出現頭痛、嗅覺異常情形,4月9日到台灣的軍港,在船上隔離6天,4月15日下船後返家並自行就醫,4月17日再次就醫,由醫院採檢通報;案397於4月初開始出現上呼吸道腫痛、頭痛、流鼻水、咳嗽、嗅覺異常等症狀,返家後於4月17日就醫並採檢通報,兩人均於今日確診;案398於4月13日開始有嗅味覺異常,於4月17日自行前往醫院急診就醫後採檢通報,3人均於今日確診。

王定宇認為,敦睦艦隊3月15日到4月15日都在海上,而目前資料顯示,三位確診病例發病時間都在四月初以後,怎麼都超過潛伏期14天,是船上掌握發病時間不正確?或是有其他原因?再者,3名確診案例在船上曾尋求軍醫協助,縱使未診斷為疑似病例,就算是錯判為流感,也應該會有避免群聚感染的作為,是否有要求進行相關隔離作為?此外,新冠肺炎的疑似症狀陸續更新,例如失去嗅覺、味覺、腹瀉等,海上長時間作業的船隻,是否得到相關症狀的更新?如何得到?

王定宇也質疑,艦隊9日抵台、15日下船解散,為何沒有比照3月19日後,所有國際機場入境人員,搭乘防疫車輛、居家隔離14天?而確診病例在15日到18日期間,搭乘的交通工具、活動的地點、自行就醫的院所等,是否完全掌握接觸史?在無法掌握的不確定地點,則應該考慮公佈足跡。

至於3名個案同隊共有3艘軍艦,官兵及學生合計700多人,已經進行相關疫調,並已要求入住集中檢疫所,進行隔離且完成採檢,檢驗結果預計於今日公布。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