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敦睦艦隊為何非去帛琉不可?國防部:絕無外交部施壓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至昨( 20 )皆親上火線出席,今日卻缺席。(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4.20)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至昨( 20 )皆親上火線出席,今日卻缺席。(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4.20)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海軍敦睦艦隊前往帛琉執行敦睦任務後卻爆發群聚感染,造成24名海軍官兵與政戰學院實習生確診。外界質疑疫情延燒當下,海軍執行敦睦任務是否遭受外交部壓力?國防部今(20)日則是予以否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院司法委員會今(20)日邀請相關部會「國安等級資安站—調查局第四軍的定位與功能」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會前受訪時,媒體詢問是不是衛福部叫不動國防部,昨晚總統蔡英文才在臉書發文要求落實各項防疫措施?

張哲平回應表示,國防部在任何防疫作為秉持中央指導,我們這兩單位的運作溝通協調沒問題。

媒體追問敦睦任務不能取消,是否有來自外交部壓力?張哲平表示,敦睦艦隊是海軍年度重要眼訓,將學生的理論、食物結合,宣揚國威、宣慰僑胞、敦睦邦誼功能,是既定重要工作,事前也依據中央指導做過評估及必要調整。

至於漢光演習可以延期,為何敦睦不能延期?張哲平表示,當初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導,也做過評估,去的地方只要有一個確診案例,這個國家就不停泊,另外隨艦執行任務官兵,疑似流行就中止任務。

媒體問帛琉零確診,現在敦睦艦隊從帛琉回來,卻有官兵確診,會不會擔心帛琉反咬台灣?張哲平表示,目前台灣也在協助帛琉做是否確診篩檢,但是在昨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特別聲明,不能說境外、境內,因此規為敦睦艦隊感染案例。

至於外界質疑國軍可能隱匿疫情?張哲平回應指出,現在根據初步調查所謂隱匿很難精準判斷,醫師有專業判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成立調查編組、國防部也成立專責編組,會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後續調查工作。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