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染疫 蔡英文致歉:國軍的事就是我的責任

▲總統蔡英文今日發表敞廳談話,針對海軍艦隊染疫一事,向國人表達歉意。(圖/翻攝自總統府直播畫面)
▲總統蔡英文今日發表敞廳談話,針對海軍艦隊染疫一事,向國人表達歉意。(圖/翻攝自總統府直播畫面)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針對敦睦艦隊集體感染新冠肺炎疫情一事,繼昨(21)日國防部發表首波懲處名單後,總統蔡英文今(22)日發表敞廳談話,她指出:「我是三軍統帥,國軍的事就是我的責任。」「海軍這次任務出了這麼大的違失,讓國人因此承擔疫情風險,我要致上我的歉意。」蔡英文強調,待疫調及相關責任釐清後,決不會護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表示,目前最重要是確保整體國軍防疫與疫調工作,應用最高標準儘速進行;而在當前台海情勢下,她也要求國軍絕不能因為本案,影響國軍日常的戰力整備和國家安全的維護任務。在初步的調查中,國防部已整理出四大缺失,部長也將主責的將領調離現職。本案應持續調查,釐清問題癥結,並將調查的階段結果隨時向社會說明,待完整調查後進行相關人員的懲處。

她進一步指出,她要求國軍的就是,保衛國家、保衛人民,一刻不得鬆懈,尤其是台海當前情勢,對岸軍事動作頻繁,疫情期間必須的戰備演訓仍須進行,保持正常的戰力及戰備。

蔡英文說:「國軍擔任第一線守護國家的大任,國人高度期待,我要求國軍堅守崗位,也請國人給予國軍支持與鼓勵,並且讓國防部有時間檢討、處置,國家安全及防疫工作都是重中之重,政府團隊要繼續努力,也要謝謝全民的合作,我們一起加油!」

至於後續調查報告提出是否有時間表?蔡英文表示,當然國人都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提出最完整的調查報告,但目前疫調正在進行中,且也需要給予當事人陳述機會,目前當事人仍在隔離中,因此她已責任國防部盡速提出完整調查報告。

對於民進黨立委表示敦睦艦隊此行有機密任務一事,蔡英文表示,有些細節不方便透露,但若問及此行艦隊有沒有去帛琉以外的地方,她堅定地回答:「沒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