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百科/陌生人叫名字別回應 姓名神聖且連接靈魂

在各文化與宗教裡,名字都與靈魂連結。(圖/shutterstock)
在各文化與宗教裡,名字都與靈魂連結。(圖/shutterstock)

文 / 保庇NOW

不知到大家在小時候是否有被長輩告誡過,被不認識的陌生人叫名字,千萬不可回應,而在常用的詞彙中,形容某人不斷的叫著另一個人的名字,是所謂的「叫魂」。然而名字跟靈魂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古今中外的宗教與文化裡,名字都是很重要且神聖的存在,不管是人或是山川星辰,都有自己專屬的名字,名字也被認為是與一個人的靈魂相連結,只要有一個人的名字,就能透過某些方式加以操控,這就是所謂的言靈。

在各文化與宗教裡,名字都與靈魂連結。(圖/shutterstock)

也因為這個因素,漢文化圈從很早就出現所謂的「避諱」,就是對身分高貴的人避免直接稱呼其本名,例如皇帝的名字會禁止全天下使用,避免有心人士圖謀不軌。

為了「避諱」,古代還存在著本名與表字的稱呼。表字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名字,本名就是真正的名字,只有父母等少數家族長輩知道,由於名子與靈魂連結並帶有神聖性,不能隨意流傳,才會有這種作法,但隨著時代演變,目前這種請況可以說幾乎看不到。

在日本漫畫《靈異教師神眉》之中,作者也曾畫過一篇〈諱名〉,用以解釋名字的重要性,同時放上註解,以日本後醍醐天皇將諱名中的「尊」字賜給大臣足立高氏,這位大臣改名為足立尊氏後反而將後醍醐天皇玩弄於鼓掌之間的故事。

名字的重要性不僅僅是在人身上,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的宗教在驅邪時,都會先問清楚是誰在作亂。以台灣常見的驅邪來說,若神明降駕處理陰魂索命之類的案件,一定會先問清楚陰魂是誰,為何事而來,這樣一來才能調檔案,開啟下一步的談判。天主教的驅魔儀式也一樣,必須先了解憑依在這個人身上的惡魔是誰,神父才能以天主之名將之驅離。

而文章一開始提到的「叫魂」,則是傳統觀念中,一個人受到驚嚇而導致靈魂離體,肉身陷入昏迷時,家人配合靈媒呼喚這個人的姓名,將魂魄引回來的儀式。在知名的神魔小說《西遊記》也有以名字害人的橋段,妖魔兄弟檔金角銀角使用的法寶紅葫蘆,啟動的方式就是叫對方的名字,回應的人就會被吸入紅葫蘆之中。

雖然現在是科技時代,但古老的習俗依然存在,在老一輩的口中仍可聽到不要隨便回應的習俗,與另一個「不要隨便應門」的習俗其實是差不多的。也許這些習俗如今看來難以理解,但能被流傳這麼久,想必是有一定道理的。(編輯:黃彥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