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世衛「沒有耽誤防疫」 譚德塞:各國因應時間充足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正在全球大流行,截至台灣時間 23 日上午 10 點,已造成全球 2626929 人感染, 183283 人不幸病逝。有不少人質疑,由秘書長譚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帶領的世界衛生組織防疫不力、立場過於親中,才會導致疫情全球大爆發,各國措手不及。對此譚德塞則再度重申,世衛的相關宣布時機並無問題,各國也有足夠的時間反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2 日在瑞士日內瓦的記者會上,有外國傳媒問到,假設時光倒流,世衛是否會提早宣布大流行,好遏阻病毒擴散。譚德塞回應稱,世衛完全依照「國際衛生條例」( IHR )、全球專家以及緊急委員會等的意見,在 1 月 30 日就宣布新冠病毒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譚德塞並稱,當時中國以外地區只有 82 例確診,各國絕對有足夠的時間做出反應:「回頭看,我認為我們在正確的時機宣告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當時全世界有足夠時間去因應。我再重複 1 次,當時只有 82 例(確診),沒有死亡,遏止疫情時間絕對夠。那是 1 月 30 日,將近 3 個月以前。」



世衛於 1 月底宣布「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但到 3 月 11 日才宣布疫情「大流行」,當時世衛曾表示,過早宣布大流行將會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對防疫沒有確實的幫助。

此外, 22 日在記者會上,譚德塞還警告,有關新冠肺炎各國狀況不同,部分國家仍處於疫情早期階段,有些地方則正從疫情的打擊中在復甦,全球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新冠病毒將在人類身邊存在很長一段時間,呼籲切不可掉以輕心:「居家禁令雖然有效遏止疫情蔓延,但這病毒仍是極度危險」。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