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仍有24官兵拒絕疫調 韓國瑜:下午5點開罰

從敦睦艦隊爆發染疫後,高雄市長韓國瑜連日來開記者會,報告防疫狀況。 (圖/記者吳承翰攝)
從敦睦艦隊爆發染疫後,高雄市長韓國瑜連日來開記者會,報告防疫狀況。 (圖/記者吳承翰攝)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敦睦艦隊官兵出現新冠肺炎群聚感染,而海軍官校、基地都在高雄,讓市長韓國瑜連日來開記者會說明防疫情況。韓國瑜表示,目前仍有24名戶籍在高雄的敦睦艦官兵拒絕接受疫調,他表示今天就是最後期限,若這些官兵還是拒絕疫調,市府將會開罰。而對於5/3的社區感染兵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持反對態度,韓國瑜則堅持「真等到社區感染,會不會讓我們整個處置手忙腳亂?(兵推)一定要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日前韓國瑜籌措資金,要高雄的第一線醫護人員全面做篩檢,引來醫護人員反彈,有人質疑韓在汙名化他們,也有人覺得只因醫護人員身處在第一線、有高風險就要篩檢,那乾脆「每天篩」。對此韓國瑜解釋是醫師公會向他反映,市府才想辦法協助,而目前針對4000名醫護人員的普篩資金已經籌措完成,接下來針對里幹事、環保、民政、衛生等各局處也是高風險接觸到病毒的人員,市府會想辦法再籌另一筆普篩資金。

有媒體問韓,高雄目前的病例都是境外移入,沒有本土感染,現在做兵推是否太早?韓國瑜回應認為兵推要做、而且要快,「我們沒辦法預判這次敦睦艦隊後,14天、20天、一個月後擴散,我們沒辦法預判,真等到社區感染,會不會讓我們處置手忙腳亂?(兵推)一定要做,怎麼會覺得我們杞人憂天?」

此外,韓國瑜也對堅持不接受衛生局電話疫調的敦睦艦隊官兵下達最後通牒,「只剩下24位,這裡身為高雄市疫情指揮官腳色鄭重呼籲,下午五點前如果這24位海軍官兵拒絕疫調,我們將正式開罰,已經呼籲三天了,如果說這24位海軍士官兵還是拒絕疫調,下午五點我們會正式開出罰單。」

媒體追問這24名官兵是以什麼原因接了電話卻不接受疫調,市府技正表示多半以「出航任務具有機敏性,上級沒有交代可以對外公布。」至於處罰金額,衛生局長林立人表示,會處以6萬到30萬的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