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免徵營業稅明年將上路 誠品讚:對出版業有幫助

▲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文化部後續將與財政部和隸屬教育部的國家圖書館組成跨部會工作小組,辦理新辦法的修訂並研議相關執行細節。(圖/翻攝自鄭麗君臉書)
▲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文化部後續將與財政部和隸屬教育部的國家圖書館組成跨部會工作小組,辦理新辦法的修訂並研議相關執行細節。(圖/翻攝自鄭麗君臉書)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文化部今(23)日宣布,已研議3年的圖書營業稅減免和財政部達成共識,預計將於5月預告「文化藝術事業減免營業稅及娛樂稅辦法」,明天正式上路,以減輕出版產業稅捐負擔。新修訂的辦法將增訂實體及數位圖書的出版業者,出版品經文化部認可後,即可免徵營業稅。對此,誠品董事長吳旻潔表示,對整個出版業,對於紙本閱讀來說是有幫助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日是世界閱讀日,文化部宣布,已與財政部已達成共識,預計將於5月預告「文化藝術事業減免營業稅及娛樂稅辦法」相關條文修訂,圖書免徵營業稅將於明年正式上路。新修訂的辦法將增訂實體及數位圖書的出版業者,讓實體或數位圖書出版品經文化部認可後,即可免徵營業稅。同時,文化部並將與教育部所屬的國家圖書館合作,未來出版業者只要在向國家圖書館申請ISBN/EISBN時,即可同步提出申請免徵營業稅之認可。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圖書出版是國家文化國力的重要基礎,文化部後續將與財政部和隸屬教育部的國家圖書館組成跨部會工作小組,辦理新辦法的修訂並研議相關執行細節,待線上申請系統建置完成後,在明年年中正式上路。

文化部表示,世界各國圖書出版產業均面臨嚴峻挑戰,我國出版產業產值雖已自2017年開始連續3年止跌回升,業界仍期待政府能協助減輕圖書產業稅賦負擔,以穩定知識根基,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政策,帶動國人創作出版和購書閱讀風氣,進而厚植我國文化國力。

圖書免徵營業稅明年將上路 誠品讚:對出版業有幫助 ▲誠品董事長吳旻潔表示,對整個出版業,對於紙本閱讀來說是有幫助的。(圖/ 記者葉政勳攝,2020.04.23)

恰巧,誠品書店也在今天宣布,將以信義店接受即將熄燈的敦南店,成為24小時營業書店的接棒者。吳旻潔指出,「以書店為主的經營一直都很困難,我們確實也知道未來的消費或是閱讀習慣,電商也好、數位閱讀方式也好、旅遊、電玩、線上影片音樂,都在分食大家閱讀的時間,這也是為什麼誠品在近年來往全通路的方向的發展,以書本來說,未來可能會以線上的商品和活動串連線下,共同帶動彼此。

圖書免徵營業稅這件事情,讓民眾有更高的誘因來買書,大家應該會選擇方便的、品項豐富的或是消費者喜愛的書店,「其實我不敢說一定是實體的,它應該是線上、下全方面的書籍都會受益。」我想對整個出版業,對於紙本閱讀來說應該還是不錯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