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了!張上淳憶SARS感觸多 陳時中:他可以出書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今(24)天是和平醫院因為SARS而封院的17周年,對於媒體在指揮中心記者上提問,現在一樣在對抗新冠肺炎的台灣和當年對抗SARS有何不同?當年也在第一線抗SARS的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自己有相當多的感觸;而指揮官陳時中也笑說:「這我相信張教授一定是感受很多啦,他將來可以寫一本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上淳回應當年抗SARS感觸很多,他說:「昨天CDC相關會議後,傍晚有到和平醫院去加油打氣,和平醫院不只有抗SARS,在H1N1全球大流行的時候也承接了這樣的責任,現在和平醫院也照顧了不少的病人,很感謝他們的幫忙!」他強調,過去17年來,和平醫院每一年都有做應變計畫的準備並做演練,隨時都準備應對挑戰。

張上淳提到,昨天回去和平醫院看到大家,除了士氣都很好之外,也看到大家都很努力的把病人照顧的很好。」回顧17年前和現在到底有多大差別?他指出,內容當然很多,但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和平周邊的商家和居民都沒有特別的抗議或是恐懼,很正常的運作,這次整體民眾上也是很大的進步,「但是還有太多東西都不便在這邊說了!」

陳時中也回憶:「還記得SARS的時候,我那時候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剛退下來,第一時間也去請教張教授牙醫該怎麼做,人類和病毒的戰爭一直都存在,但是怎樣的健全的社會和人的心理素質互相協助,是對抗病毒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陳時中指出,17年前的經驗加上整體的國民教育,形成專業的團隊,「我們有CDC,有很好的防疫師,採檢的素質也都提高,但還是要特別強調,生病是沒有罪的啦!就好像第一位出院的個案所說的,沒有人想要得病,生病需要我們社會支持他,需要好的醫療照顧,那我們政府就要把事情做好。」

「接觸者也是無罪的,接觸者比社會更緊張,我們同理心去想,更需要一些心理的支持,才能安安靜靜的待在家裡,或是把自主管理做好。」陳時中說,還記得以前SARS時,和平醫院要撤院到三總的時候,人車一律都讓道,那幾條路都沒人敢去,「連這樣的接觸大家都怕得要命,那跟確診者接觸又是如何?人在最害怕、最孤獨的時候,正是需要大家的支持,而不是去獵巫,要有同理心才能度過難關。」

此外,陳時中也提到,今天是第12天沒有本土案例,「也因為如此,敦睦艦這樣獨立的事件就會引發社會的不滿,好像說『這都是你們害的』,但事實上不然。」每個事件都有獨立的可能性,現在有所準備,碰到了就去處理,「重要的是這段時間社會是痛苦的,又爆發這樣的事件讓人心慌,要注意但是不要恐慌、製造對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