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弱勢裝設新型住警器 讓善款減少生命傷亡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捐贈儀式。(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20.4.24)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捐贈儀式。(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20.4.24)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在民國95年,地藏庵因為變壓器電箱冒煙氣爆,當時因為沒有住警器,造成部分消防隊員與替代役的受傷,有感於此,嘉義九華山地藏庵24日上午在該庵內捐贈價值100萬,總計3,300顆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給嘉義市政府,受贈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將優先安裝於嘉義市弱勢團體、避難弱者住家及老舊木屋、鐵皮屋等場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九華山地藏董事長黃俊森(左)代表捐贈住警器,由市長黃敏惠(中)、消防局長蘇耀星(右)代表接受。(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20.4.24)

嘉義市人口密度為全國第二高,又有木都之稱,去年嘉義市共發生53件建築物火災,有5人不幸犧牲,防火宣導上,除了需要大家的努力與常識,更需要有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這種好的設備,嘉義市府表示已編列預算積極執行,109年總預算編列高達240萬6仟元,比108年的141萬9仟元,增加編列近100萬元,並以打造2020年台灣最安全城市為目標。

為弱勢裝設新型住警器 讓善款減少生命傷亡
▲嘉義九華山地藏庵捐贈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20.4.24)

代表受贈的嘉義市長黃敏惠指出,很感動九華山地藏庵的捐贈,讓科技化的住警器能夠帶給民眾安全住家環境,弱勢家庭也因為有地藏庵的保庇與支持,安全更有保障,根據消防局統計資料顯示,今年截至4月,共有6件因住警器及時發揮作用的成功案例,5件為炊事不慎,1件為電器因素。

為弱勢裝設新型住警器 讓善款減少生命傷亡
▲嘉義市長黃敏惠感謝九華山地藏庵的捐贈。(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20.4.24)

九華山地藏庵董事長黃俊森說,住警器可減少生命傷亡,地藏庵董監事本著報恩與配合市長愛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心,義不容辭捐善款,讓善款用於最有意義的地方,此次使用地藏王菩薩的善款購置3,300顆住警器,等同於有3300位地藏王菩薩到民眾家中,有危急狀況發生,即刻通知民眾趕緊逃離現場,保護生命。

為弱勢裝設新型住警器 讓善款減少生命傷亡
▲消防局長蘇耀星說明新型光電式住警器具效能。(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20.4.24)

市府消防局長蘇耀星強調,截至109年3月31日止,嘉義市推廣安裝住警器戶數約計35,854戶,設置比率達71.66%,新型光電式住警器具有LED環狀閃光警示燈,高效能鋰電池壽命達10年,並採螺絲安裝,不易發生掉落問題,無須配線,只要固定在天花板即可,能適時偵測到濃煙,發出警報鳴聲,喚醒熟睡者及時應變逃生;住警器將透過里長、里幹事與消防系統,協助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獨居老人、65歲以上高齡長者及身心障礙者等經濟及生活弱勢族群執行安裝作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