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挑水古道賞桐花 古道飄起「四月雪」

▲每年油桐花季一到,芬園鄉挑水古道地上立即覆上滿滿的白花瓣,就像是桐花地毯一樣的雪白。(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4.26)
▲每年油桐花季一到,芬園鄉挑水古道地上立即覆上滿滿的白花瓣,就像是桐花地毯一樣的雪白。(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4.26)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八卦山山陵飄起「四月雪」,八卦山脈油桐花正盛開,彰化縣長王惠美今(26)日前往「挑水古道」,走出戶外賞桐花登山健身,每年油桐花季一到,地上立即覆上滿滿的白花瓣,就像是桐花地毯一樣的雪白,越往古道走去,越能看到開得茂盛的桐花,滿地落桐,一片美麗雪白世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挑水古道賞桐的特色,就是一旁的小水缸和水景映襯著雪白桐花的美景。(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4.26)

真的很「美」!王惠美說,今年由於疫情所以沒有特別舉辦大型活動,時值桐花最漂亮的時節,挑水古道是先人留下,社區用心經營有成,來到挑水古道可以運動健身,又可以欣賞桐花,目前桐花開約有7、8成,還有一點時間,可以到戶外走走,歡迎大家來欣賞桐花。

王惠美表示,挑水古道位於彰化縣芬園鄉八卦山山脈中段東側,清朝時期先民為解決生活飲水問題,於山麓間發現湧泉,於是挖掘水井並修砌石階步道以方便挑水使用。步道有2處路口,1處是從山下溪頭村進入,1處是從山上大竹村進入,步道全長約2公里,坡度緩和不陡峭,加上近年來客家桐花祭的辦理,將步道修整並規劃桐花景觀,成為適合親子賞桐的路線。


▲彰化縣長王惠美在芬園挑水古道體驗先民挑水的情境。(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4.26)

王惠美指出,挑水古道賞桐的特色,就是一旁的小水缸和水景映襯著雪白桐花的美景,當桐花飄落在水面上,也自成另一種欣賞的角度,尤其是天氣大好的時候,陽光照耀在佈滿落桐的水缸,顯得十分閃耀又漂亮。


▲八卦山山陵飄起「四月雪」,八卦山脈油桐花正盛開。(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4.26)

王惠美說,挑水古道為八卦山六大挑夫古道之一,介於彰化芬園鄉大竹村與溪頭村之間,本屬八卦山脈山麓間羊腸小徑,清朝時期因道路交通不發達,當地先民為生活飲水問題,尋覓於八卦山脈山麓間,發覺此一兼具排洪的山澗溝渠,終年有泉水源源不絕流出,於是在泉水湧出的源頭,挖掘兩處深約10公尺的取水井,供村民們飲水之用,並將取水必經的山間小路約略用岩石切成一階階的步道,至今也有百年以上歷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