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火災往上走、躲廁所都錯!消防員親曝「正確逃生SOP」

▲錢櫃KTV林森店發生火警,社交安全距離防疫問題引發討論。(圖/NOWnews資料照)
▲錢櫃KTV林森店發生火警,社交安全距離防疫問題引發討論。(圖/NOWnews資料照)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今(26)日上午,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 KTV 傳出火警,目前有 5 人死亡、 2 人命危。部分順利逃生者受訪時表示自己「往上走」、「躲進廁所」最終獲救,不過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安和分隊隊員張聖舟呼籲,這都是錯誤的火場逃生觀念,他也以自身專業,分享正確的逃生SOP。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防員張聖舟呼籲正確火場逃生方式。(圖/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安和分隊隊員張聖舟授權使用)

張聖舟表示,火場逃生只能往下跑或躲回原樓層房間,因為濃煙都會往上蓄積,時間一長,上層的煙越來越濃、溫度也越來越高,除非身在地下室樓層,否則不可往上逃生,「火場中大部分的傷亡都是被煙嗆死而不是直接被火燒死,少吸入濃煙就能活得越久」。

張聖舟表示,正確應在樓梯間逃生時,若沒有濃煙就往下跑,若已濃煙密布,就把樓梯間門關閉、躲回原樓層房間。盡量找到有對外窗戶的房間,關上門後找布或衣服塞住底下門縫,盡可能爭取時間抵擋濃煙,並且向窗外求救,也讓外面的人知道火場有人及獲悉位置。

但是千萬不要躲在廁所,因為廁所門大多為塑膠製,在高溫下會融化,而且通常廁所門還會留有通風口,如此不利抵擋濃煙。張聖舟強調,「濕毛巾掩口鼻」也是迷思之一,就算只花30秒、1分鐘找水,火勢蔓延迅速,花時間找水只會拖累逃生速度,而且濕毛巾掩口鼻仍會吸入濃煙。

張聖舟呼籲,看到有些人以錯誤的逃生觀念順利逃出火場,「只能說非常幸運」,他也希望自己所提供的正確逃生觀念,能讓大家面臨危機時,大大提高逃生機會,「不要把生命賭在運氣上」。貼文一出,許多網友紛紛轉發,直讚長知識。(編輯:林奐妤)

【本文經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安和分隊隊員《張聖舟》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