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是死是活為何都不公開?他稱:3原因讓北韓仍沉默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關於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現況,外界眾說紛紜,手術失敗、腦死、或被砲彈試射波及受傷、新冠肺炎等說法如雪片般飛來,隨著時間越拖越長,也讓關心朝鮮半島局勢的人越來越不安。不過近日有國外的政治專家投書外媒,聲稱金正恩死亡或腦死的可能性並不高,並列出 3 項可能,解析北韓官方遲遲不出面闢謠或宣布的心態,背後究竟有何盤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華盛頓特區政治記者羅根( Tom Rogan ),近日就以 1 篇名為「為何關於金正恩的謠言值得懷疑」的文章,投書知名外媒《華盛頓觀察家報》( Washington Examiner ),開頭就說他既不相信金正恩已死、也不相信他命危,因為美國擁有非常強大的情報系統網絡,隨時都在監視著包含金正恩在內的北韓核心狀況,但不論是美國、南韓情報界還是軍方,目前都尚未掌握可靠證據,可以證實金正恩陷入上述 2 種狀況。



羅根也提到,若是金正恩明明沒事,北韓方面卻遲遲不出面說明,可能的因素有 3 個:

1. 就算金正恩只是身體微恙,北韓官方仍會謹慎保密他的健康狀況,如此才能塑造出領導人完全掌握全局、如同《 1984 》中老大哥的形象。或許金正恩根本就不在意外界對他有什麼評論,而是在北韓東部 1 處渡假勝地,邊享受、邊看推特上對於他的爆發性討論並予以嘲笑。

2. 羅根指出,北韓的領導階層,包含金正恩在內,向來都非常缺乏安全感,常不惜以拔除高層、處死高官等方式,來提醒北韓的菁英,自己才是唯一、不可被質疑的領袖。之所以允許謠言滿天飛,也可能是金正恩想藉此引蛇出洞,把潛在政權挑戰者引出來的手段,就像在水中滴入鮮血,看鯊魚是否會來咬人一樣。

3. 金正恩想藉此機會,測出美國和南韓對北韓的了解到什麼程度。換句話說,他是以自己的健康狀況作誘餌,來評估美國等方情報單位的監控能力。

除了羅根,以《為了活下去》一書和世界巡迴演講走紅的知名脫北者朴研美, 27 日也在個人臉書上表示,根據自己獲得的可靠消息,金正恩根本沒死,只是害怕新冠肺炎疫情才會躲起來,因為北韓的疫情不是像官方所說的「零確診」,而是已經失控。

朴研美還痛批道,金正恩就跟他老爸金正日一樣,是個懦弱且自私的獨裁者,寧願讓人民死去,也只想著自己活命。最後,雖然機率不高,但她也希望金正恩真的死了,並感謝所有關心北韓及其國民的人,希望他們能繼續支持北韓人民追求自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