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劇看鄧惠文被掀黑歷史 聽見不同的聲音 然後呢?

▲《柔伊的讀心歌單》講述女主角偶然獲得「聽見別人內心歌單」的超能力,左圖為鄧惠文醫師。(圖/Catchplay提供、攝影陳明安)
▲《柔伊的讀心歌單》講述女主角偶然獲得「聽見別人內心歌單」的超能力,左圖為鄧惠文醫師。(圖/Catchplay提供、攝影陳明安)

文 / 姊妹淘希希

今天筆者來聊美國影集《柔伊的讀心歌單》,這麼溫馨的影集,我卻想用一個娛樂新聞破題,希望大家能一起感受、一起思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日,羅志祥新聞越演越烈,精神科醫師鄧惠文逆風發文,事後慘被網友出征,有網紅還寫下了疑似鄧惠文的過往,對她不留情砲轟,「她的痛才是痛,周揚青的痛就不是」,目前鄧惠文已經關閉粉絲團。

當我們看到與自己意見不同的聲音時,我們該怎麼辦?

▲《柔伊的讀心歌單》講述女主角偶然獲得「聽見別人內心歌單」的超能力。(圖/Catchplay提供)

美劇《柔伊的讀心歌單》講述女主角柔伊在一次意外之後,竟然擁有「聽見他人內心歌單」的超能力,她能夠藉由他人內心唱出來的歌詞,辨識對方的內心狀態,或是對方目前所身處的境遇。因此,當知道老闆正在失戀,由於聽得見對方聲音,柔伊自然清楚如何對症下藥,和老闆進行一場走心的對談,解決老闆心事的同時,無形中為自己的事業加分。

讀心,看似無往不利,柔伊卻有她的盲點。

當她發現青梅竹馬的男性好友竟然長年暗戀自己,她仍舊出於本能地閃躲逃避,一度用了情緒化的方式,來對待這個性格溫暖的朋友、讓對方受傷;當她聽見下屬對她存有不滿,她也曾經用了更急躁的方式去逼迫對方,或是乾脆攬起所有事情自己做,完全不懂友善溝通的重要性。

顯然「讀別人心」這項技能,反讓柔伊滿身稜角、四處衝撞。

幸好,柔伊是個懂得自省的人,她經由這起事件反思:讀懂別人的心思之餘,我們更應該懂得處理自己的情緒,不要被輕易影響,也不要去影響他人,才是一種美好的平衡。

▲精神科醫師鄧惠文發文遭批評。(攝影/記者陳明安)

回到「網紅爆料鄧醫師」這件事,筆者認為鄧醫師最初發文有其美意,她其實是呼籲外界在關注羅志祥、愷樂、周揚青這些娛樂新聞的同時,都可以在下筆或留言時保有界線,盡量「客觀檢視」,不要「過度」追捧。

事實上,鄧惠文的文章裡頭,她是有使用到「過度」一詞的。

對筆者來說,任何行為跟心態,過度都是不健康的。誠如羅志祥事業被毀,很明顯地,是出自於他過度縱慾、沒有覺知;又如周揚青的爆發,很可能也是她次次原諒,又次次不離開,這樣的過度隱忍。

以《易經》當中的每一卦來論,當走到第6爻位,大多數都不會太好。任何事情走太過,就是會遭來反噬,雙方都一樣。受害者與被害者,很多時候都是「互為表裡」的關係,沒有所謂絕對的二元對立。

鄧惠文發文會被誤解,在於她文字容易讓網友們憂心,她是在暗指周揚青的行為是「恐怖情人」,並沒有同理周揚青的傷痛。網紅「個人意見」所述,如果真的在乎孩子教育,鄧醫師其實更要補充:如何讓其他「跟周揚青一樣的孩子們」,在面對創傷時該如何處理,如何練習平靜,而不是要求對方「不准對外說」

是的,就筆者個人觀點,我是站在「理解周揚青的抒發」立場的,我承認剛開始見到鄧惠文發文,我是錯愕的。

任何旁觀者看娛樂新聞(或是看歷史),我們只能述說「狀態」、「局勢」,不能直接審論「對錯」,因為對與錯的背後,包含著千絲萬縷的因果。筆者在看《史記》、《易經》等古書時,經常是抱持懷疑態度的,誰說古人講的就是全對,我也有我的超譯跟思考角度呀。

但是,鄧惠文的聲音難道就不重要?筆者一定要說:很重要,非常重要!

鄧惠文的逆風發文,無疑呈現了另一種思考:周揚青的處理方式,是否也有不夠成熟的部分?我們可以理解她,但她還有沒有其他更好的方式去面對她的情緒?或是「提早預防」這種過度行為的發生?

見到網紅評論鄧醫師過去還沾沾自喜,實在令筆者感到遺憾,她並沒有針對豬揚新聞「就事論事」或是「探討現象」,反而延伸出其他事件去蓋過和自己不一樣的聲音,反指鄧醫師自己若曾犯錯,憑什麼點評周揚青。

筆者想說,如果你認為療癒師就非得是聖人,這種想法真是大錯特錯(我很難得會說對與錯,但這次真的是錯)。

為什麼一個人的文章、說話會這麼有共鳴?會如此讓他人有共感療癒?絕大部分都是他自己也感受過這種深不見底的黑暗,就像佛家提到的「火焰生蓮」,唯獨你感受過「情」的痛與傷,你才會真正體悟到什麼是「理」,什麼是切身的同理。

沒有一把辛酸淚,曹雪芹怎能寫出《紅樓夢》這紙荒唐言;唯獨經歷過當漢奸情婦的苦,張愛玲才真正明白何謂「低到塵埃裡」的愛,並要女人們萬萬別這麼傻;就連「至聖先師」孔子都曾經誤會弟子顏回,為了一把米對他出言諷刺,最後醒悟道歉。

大多數厲害的療癒師,像是哲學家、文學家、心理學家等,他們都不是刻意為之,都是在治療自己的過程中,不小心受惠他人罷了。他們都是從過往的黑暗與不堪中,爛到骨子裡的同時仍保有「自覺」,而那份覺察力使他們產生痛苦,靠著書寫、創作、閱讀、運動等自救,慢慢爬起來,從而深深體悟到善良的重要性。

鄧惠文的過去,不管好壞,都是她的養料。對於該網紅將一個娛樂新聞扯到這麼遠,並以此來做人身攻擊,筆者認為這做法不厚道。

這陣子新聞看下來,國師唐綺陽的言論最讓筆者心有戚戚焉,「社會就是需要各種聲音與觀點,相互溝通,請支持『保有溝通空間』,社會若變成『一言不合就出征,撲滅溝通火花』甚至爆料霸凌,只剩一言堂或一時爽,那才可怕吧?」

回到《柔伊的讀心歌單》,當我們看到了別人的所思所想,我們該做的不是反抗與逃避,而是學習女主角柔伊,在自我觀點與他人想法的衝突中,練習做出平衡。我不贊同你,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