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勒令停業工資應照給 議員:不能歸咎於員工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表示,公司停工期間「停工原因如係可歸責於雇主,而非歸責於勞工時,停工期間之工資應由雇主照給。(圖/周永鴻提供2020.4.29)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表示,公司停工期間「停工原因如係可歸責於雇主,而非歸責於勞工時,停工期間之工資應由雇主照給。(圖/周永鴻提供2020.4.29)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大火釀五死,台中市政府要求公安稽查小組,針對各封閉式娛樂場所進行擴大專案聯合稽查,有多間視聽歌唱場所不符規定被勒令停業改善﹔市議員周永鴻今(29) 日表示,應嚴格稽查所有公共場所﹔針對遭勒令停業之事業單位,要求勞工局強力監督停業期間是否照常給薪,務必捍衛受雇者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永鴻指出,雖然台中市長盧秀燕強調,台中市一至四月常態性跨局處稽查八大行業共計113家次,但其他類型公共場所的公共安全檢查也不能馬虎,市府對公共場所安全的檢查,應該加嚴加密,避免不必要的人禍發生。

周永鴻也表示,依據勞動部解釋函(臺勞動二字35290號),公司停工期間「停工原因如係可歸責於雇主,而非歸責於勞工時,停工期間之工資應由雇主照給。另停工原因如屬雇主經營之風險者,為可歸責於雇主之事由。」不論是因消防設備不符規定遭勒令停業改善的KTV,還是之後稽查不合格被停業的事業單位,停業皆不能歸咎於員工,停業期間的薪資必須照樣給付。

周永鴻強調,中市府不僅要為所有公共場所的安全嚴格把關,也要強力監督不合格業者於停業期間,按照勞動部規定給付員工薪水,務必捍衛受雇者權益。

市府勞工局回應,為維護消費者安全,市府持續針對公共場所公安突擊稽查,要求未通過安檢業者停業改善,目前中區錢櫃自由店因消防設備不合規定,已暫停營業。

由於停工責任歸屬於雇主,雇主依規應照常發給員工工資,勞工局已於今日上午派員前往中區錢櫃自由店,瞭解停工期間員工權益,據錢櫃公司表示,目前對外停止營業期間,工資仍正常發給,勞工局將持續追蹤,維護勞工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